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上海电气结盟西门子 抢占中高端风电市场

http://www.gkong.com 2011-12-09 11: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导读:上海电气与西门子结成战略联盟:双方将分别成立两家企业,两大企业的中外双方股份都为51%和49%。这意味着上海电气在继续其风电发展策略:摆脱低端竞争,进入中国和全球中高端风电市场。 

   “谈判很艰苦,大约3年,但如今终于谈成了。”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幸之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道。他所指的就是上海电气与西门子的一大战略联盟:双方将分别成立两家企业,两大企业的中外双方股份都为51%和49%。这意味着上海电气在继续其风电发展策略:摆脱低端竞争,进入中国和全球中高端风电市场。

  程幸之告诉记者,两家新的合资企业中,一个为制造公司,面向中国市场及西门子全球供应网络研发和生产风机,而销售公司则负责中国地区的风电设备销售、项目管理及项目执行、相关开发及服务等。而上海电气另外一位高层则透露,合资制造企业的销售额将并入到西门子的财务报表中,合资销售公司的销售额则并入到上海电气上市公司报表中。两家合资企业的利润,则按照各自股比来计算并记录在各自的财报中。

  国内企业选择海外大型风机生产商合作的趋势,在去年有所显现。去年9月26日,哈电集团所属电机公司与GE签订协议,在江苏镇江成立哈电通用风能(江苏)有限公司,电机公司持有51%股权,通用电气持有49%股权,同时电机公司还收购GE能源(沈阳)有限公司49%股权,并更名为“通用哈电风能(沈阳)有限公司”,双方由此搭建了全方位合作关系的平台。阿尔斯通电力中国总裁杨国威也在今年6月2日对媒体称,该企业目前正与两三家中国国有企业接触,目标是合资组建一家风电领域的全球性公司,中外企业在合资公司中可能会各持股50%,阿尔斯通可能会把海外的部分销售额和全部风电技术放入合资公司,对方也将向合资公司注入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

  对于以往很多中国风电企业直接获取海外风电厂商的技术授权不同,记者还了解到,这次上海电气和西门子双方都将把自己的技术放在合资公司内。程幸之说,不管是双馈技术还是直驱技术,都会是未来合资公司考虑的风电技术路线。尽管直驱技术受到原材料稀土价格的大涨而可能会让市场对直驱技术的前景有所担忧,但是程幸之认为这是一种暂时现象,“不能说直驱技术就要比双馈技术差很多,各自都有优势。”

  由于中国水域条件与海外不一样,所以西门子风机还需要进一步的本土化,凭借上海电气这一国内第一大电气设备制造商的身份,其零部件采购、销售网络、与国有风电场投资者(如电力央企、地方电力企业)的关系也更加具有优势。

  根据国内风机行业排名,目前全国风机装机量最多的两大风电设备仍然是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上海电气尚未进入到前三;而由于国外风机价格过高,西门子、维斯塔斯、西班牙歌美飒等更是无缘进入到中国风机的前五位。但西门子在全球大容量风机如5兆瓦以上的市场中一直位居第一。随着我国海上风机和大容量陆上风机市场的逐步拓展,未来两家公司也希望通过引入西门子的技术抢夺更多的高技术订单。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