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OEM的能效竞争之道

http://www.gkong.com 2011-12-14 10:09 来源:今日自动化

  在任何一个自动化供应商的眼里,OEM产业一直都是一个竞争激烈的产业。要适应这样一个敏感性强的行业,企业的视线必须透过表面需求的变化万端,察觉出行业发展的深层脉络。到今天,来自OEM产业方方面面的需求正在不约而同地指向同一个焦点——能效问题,在这个行业,它已经从一个话题转变为竞争的实质。

  无论是在专注于电力与控制类业务的往昔,还是在已经全面转向能效管理方向的今天,施耐德电气一直将OEM市场视为其深耕的重点市场,那么在这一变化之下,针对OEM业务的竞争之道随之发生了哪些新的转变呢?在2011工博会同期,记者对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OEM副总裁艾小明进行了采访,试图寻找出这一问题的答案。

  从与众不同的角度关注能效

  关注OEM的能效管理,可绝不仅仅是一句空话,要完成这一目标,就必须形成解决OEM机器能效问题的实际方法。作为为数不多的将能效管理作为企业核心战略的公司,施耐德电气正在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观念看待OEM领域的需求。作为施耐德电气里长期调研OEM市场的一位观察者,艾小明针对OEM的能效问题提出了两个独特的观点。

  艾小明的第一个观点是:机器藉由节能增效带来的效益非常可观,而OEM制造商应该从机器产品的研发阶段,就把节能的概念贯穿在设计里。

  按照施耐德电气的研究估算,整个社会能源消耗量的9%都消耗在了机器设备上,如果用形象的方式来描述,相当于每年消耗了29个葛洲坝工程的发电量,机器节能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艾小明认为,机器节能绝不仅仅指简单地利用变频器等节能设备,而应该贯穿于整个设计制造环节的方方面面。

  比如,人们常常忽略的过度选型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对马达、驱动器进行选型的时候,如果根据实际的功耗去选择,而避免出现“小马拉大车”或“大马拉小车”的情况,同样是节能的有效途径。而针对这一问题,施耐德电气就有一支专业的团队,可以基于对传统应用的深刻理解,帮客户很精准地确认机器各个组件的合理选型和优化设计,避免了能源的消耗浪费。

  而艾小明的第二个观点是:要实现OEM机器能效的提升,需要将越来越多的节能新概念引入到实际应用中来。而一旦理解了这些新的概念,机械制造商的节能视角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比如,施耐德电气一直向机械制造商引入的一个概念是“只使用必要的能源”,也就是使设备在空闲的时候,自动实现其低能耗运行状态。施耐德电气在OEM领域就推出了省电模式的触摸屏,与无人使用时自动减速或停止的扶梯相类似,在机器运行不需要调节参数的时候,触摸屏也会自动切换到省电状态。

  而在机器制造领域,将“节能”和“增效”两者结合起来看待,这也是施耐德电气想要传达给机械制造商的另一个重要概念。比如,基于施耐德电气SoMachine平台的软件和硬件实现的机器解决方案,其工作速度比普通机械加快了20%,大大提高了效率。艾小明指出,无论是节能还是提高效率,在本质上都是对“单位能耗”这一综合指标的降低,而施耐德电气的解决方案,则恰恰能够做到双管齐下,实现能效的全面提升。

  强大平台支持下的行业战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OEM领域,施耐德电气推出的“利器”正是其MachineStruxure自动化平台。艾小明谈到,MachineStruxure的优势在于其可以将HMI、PLC、变频器与运动控制集成在统一的硬件平台上,并依托一个统一的SoMachine软件平台管理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这无疑为用户带来了高度的灵活性与成本节约。不仅如此,在软件里还集成了一系列与优化能效、降低能耗相关的功能,切合了其“全球能效管理专家”的定位。

  而最关键的是,利用这一平台可以充分满足行业化的需求。在MachineStruxure这个平台中的SoMachine的软件,支持在实际应用中按照行业导向,去为客户开发定制化的应用功能块。比如针对包装行业的编组、加热、张力控制等功能需求,都可以编成一个个软件的功能块,再通过MachineStruxure这个平台得以实现。这种优势,能够缩短客户的研发周期和上市周期,也就意味着客户在同行面前更有竞争力。

  艾小明也谈到,由于OEM的客户越来越有行业的导向,也促使施耐德电气在销售渠道上开始朝行业的导向去偏移。今天,施耐德电气不仅自身发展出了100多人的行业技术团队,也可以协同当地的专业级自动化渠道商一起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而为了响应中国用户对性价比的独特要求,施耐德电气更是结合市场需求调研的结论,打造了性价比更适宜的“China for China”的优选自动化解决方案。

  可以说,正是将功能强大的解决方案平台和扎实落地行业的策略相结合,才使施耐德电气在需求多样的中国OEM市场面前游刃有余,进一步突出了差异化优势。

  OEM进入全球竞争时代

  很多人也许看到,在多变的经济环境下,OEM产业的发展似乎也一直在面临着敏感的阶跃和沉降。度过经济危机的余波后,在今年的下半年,一些细分行业又呈现出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情势下,施耐德电气坚持关注能效的依据是什么呢?

  对于OEM产业的长期竞争,艾小明副总裁的观点是:尽管OEM市场存在短期的波动,但中国OEM市场的内在需求,将成为其坚定的驱动力。他认为,中国在未来的10年到20年中,维持的7%到8%的增长速度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无论是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还是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都将为广大中国的OEM市场带来巨大的机会。以这一角度作为依据,施耐德电气的策略将是坚定不移的。

  事实上,施耐德电气基于能效管理视角提出的解决方案,在暂时的经济危机中恰恰得到了露出闪光点的机会。艾小明谈到,越是经受经济危机的考验,OEM制造商越要寻求解决方案,寻求机器升级和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让产品运行得更快、更节能。而在这种情形下,施耐德电气基于MachineStruxure的OEM解决方案以及其研发服务,恰恰响应了客户的需求。

  谈到OEM中外市场的差异,艾小明认为从技术手段来讲,OEM中外市场已经谈不上有什么差别。他谈到,经过多年的探索,自动化供应商们已经把最好的技术引入到中国,使中国用户和全球用户在技术上拥有了同步性。例如,施耐德电气将要发布的Pack Drive3,代表了施耐德电气技术的最高水平,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将同时面对中国与世界的客户。这些技术层面的风向标越来越显示出,OEM正在进入一个全球竞争的时代。

  艾小明相信,在这个新的时代,中国必将成为OEM机器制造商的全球中心,而施耐德电气的能效管理解决方案,在中国的脚步才刚刚开始。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