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从0到1,工控安全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http://www.gkong.com 2016-11-22 16:03

前景佳-内外因加重工业控制系统风险,工控安全必要性上升。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工业控制系统逐步走向开放、互联、通用,加之国家两化融合战略层面的推进,在内外因双重作用下,工业控制系统面临的风险逐步增大。工控安全是针对工控系统脆弱性所提出的专用防护方案,以保障工业生产安全。

高弹性-全球工控安全市场蓬勃发展,中国将是工控安全下一热土。

工控系统攻击事件日益增多催生工控安全市场蓬勃发展,目前国际上已形成相对成熟的工控安全标准化体系,安全厂商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规模初显。而我国的工控安全体系还远不成熟,产品依赖国外,政策尚不健全。近年来我国工控安全政策利好迭出,标准化体系和等级保护制度建设步伐加紧。①2016年5月,公安部首次将工控系统纳入国家安全执法工作;②2016年下半年为期5个月的关键基础设施大检查包括工控安全领域;③《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的发布将工控安全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④2016年10月国标委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工控安全国家标准;⑤国家加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标准的制定工作,工控安全被纳入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旦落实,将有望复制特定信息安全领域的发展模式,比如内网安全终端,在未来形成新的市场爆发点。

低起点-工控安全防护尚处于市场发展早期,我国工控安全防护大势初起。

我国工控系统防护能力缺失且本土安全产品规模较小。近年来,工控安全厂商正借助新一轮IT发展浪潮积极推进业务,我国工控安全防护大势初起,表现在:①工控安全厂家数量不断增长,14、15年呈现井喷式发展趋势;②产品线日益增多且更加多元化;③工控安全整体解决方案不断发展。目前我国工控安全市场规模约2.25亿,占信息安全总体市场规模不到百分之一,且大部分厂商的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下,发展空间巨大。

重点突破-发电与石化行业工控安全发展态势分析。

工控安全尚处于市场发展早期,成本相对偏高。不过随着信息化浪潮的推动,我们推测工控安全的突破点将在电力、高铁、市政、石化、烟草等过程控制生产类行业,比如发电和石化。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