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

http://www.gkong.com 2016-12-01 09:35 来源:新华网

11月30日,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简称ECC)在京宣布成立。该联盟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创始成立,首批成员单位共62家,涵盖科研院校、工业制造、能源电力等不同领域。

边缘计算是一个新名词,横跨OT、IT、CT多个领域,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具体来说,边缘计算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连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

9

据了解,边缘计算产业联盟7月19日首次召开筹备会,初步确定联盟定位、愿景、宗旨、章程与组织架构;9月8日,第二次联盟筹备会确定了联盟治理流程;11月29日,联盟召开首届理事会议。30日,联盟宣布成立。

联盟设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包含四个组:需求与总体组、技术标准组、实验平台组和市场推广与合作组。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滨任联盟理事长,华为网络研发部总裁刘少伟、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伟、软通动力集团执行副总裁方发和任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任专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任专委会副主任。专家委员会还包括多位科研院所专家、企业高管等。会员单位包括霍尼韦尔自动化控制(中国)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定位于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推动OT和ICT产业开放协作,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于可持续发展。ECC的宗旨是产业协同,开放创新,示范推广,繁荣发展。ECC的愿景为引领边缘计算产业蓬勃发展,深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万物互联时代正在到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方兴未艾,制造、能源、公共事业、交通、健康、农业等行业正发生着巨大的变革。数字化转型的推动力来自以SDN、物联网、AI为代表的先进ICT技术的发展。在此契机下,边缘计算成为智能社会实现的关键。

未来,在各个行业和日常生活中,海量设备将接入网络。云计算将成为万物互联网的数字化大脑,网络是万物互联的神经,而终端是万物感知的触角。

据华为预测,未来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与储存。边缘侧面临巨大挑战。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将联合产业界从业务域、数据域、网络域、设备域四个方面统一术语,统一架构,促进产业协作。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将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