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机器人投资热度不减 李群自动化再获巨额融资

http://www.gkong.com 2018-10-16 11:52

近日,李群自动化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为粤科金融集团和天鹰资本共同投资。资金主要用于研发和公司上下游合作生态建设,包括在上海建立华东研发中心,与高等院校建立联合项目等。

此前,李群自动化已于2015年4月获得红杉资本中国、明势资本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用于厂房扩张及机器人技术的创新研发;2016年4月获得赛福基金领投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用于丰富产品线和产品的行业应用领域、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此次一举攻破李群自动化长久的产能不足问题。

2

本次C轮融资的战略投资方粤科金融集团是广东省属科技金融集团和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创投机构,此次投资是对打造大湾区智能制造产业的重点布局。另一投资方天鹰资本专注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方向的投资,有丰富的制造业产业资源优势,重视投后服务。

李群自动化几次融资的资金投入都离不开“研发”二字,李群自动化的初始团队都是技术人才出身,有着对技术研发的执着追求,虽然在最初走“纯技术研发”路线遇到过危机,好在调整后就走上了“市场与研发相结合”的路线,定位明确之后,除了长期坚持在自主控制技术方面的投入,牢牢掌握机器人软件和核心算法之外;李群自动化贴合市场需求,为不同细分行业开发产品,在机器人本体上,从Apollo系列并联机器人、Hercules系列和Athena系列SCARA机器人、Helios系列六轴机器人在内的多款产品,是世界上除ABB外第二个拥有全品类工业机器人产品的企业;

产品的转型从2013年10月10日开始,那天李群自动化完成全球首台驱控一体并联机器人的研发,首创了驱控一体化设计,质量轻、体积小,占用空间小。广东当地以轻工业为主,中小型企业众多,它们对于小型轻量级的工业机器人有大量需求,但却无法买到真正适合自己、能够解决特定问题的机器人。这对于坐落于东莞的李群自动化来说是天然的优势,意识到这些点之后,李群自动化开始产品转型,供应上,进行机器人的自主研发,规避外购产品在使用功能上的种种限制;产品从重型机器人转向功能性、小型轻量级机器人;目标市场上,从生产规模大、人工消耗大的传统企业切入。除了应用于食品、电子产品、医药制品和日化品等行业“Apollo”的并联机器人系列,李群自动化还在不断更新产品,在今年的工博会亦推出针对小负载、小臂展场景的AH3系列机器人和最大负载为10kg的一体机六轴机器人HL10。

李群自动化依托自身控制、驱动、软件、算法等技术方面优势,已成功突破高性能工业机器人、高速实时视觉检测、开放可扩展软件系统等技术瓶颈,为自动化需求的大规模生产制造商、行业系统集成商提供全套机器人自动化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李群自动化“机器人本体+应用软件平台+智能解决方案”的产品体系。机器人的核心是算法,自动化的核心则是数据。未来的李群将会以机器人作为自动化事业的基石,打造灵活的可扩展性集成方案,结合自研的虚拟软件开放平台,最终实现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化结合的生产平台。

核心技术和正确的发展方向对于一家成功的工业机器人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长远来看,未来继续完善机器人生态系统,在更多细分领域场景落地是李群自动化定制的方向;针对这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有能力开拓细分行业以及在某些程度上能取代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外资品牌的企业,在中国机器人需求持续上升时有着独特优势;此次李群自动化获得融资,也印证了目前资本市场对机器人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认同度高,且这种趋势还将持续,可获取的投资收益大,且细分领域越来越多,出现大量的专业化机器人公司,可选择的投资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