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为何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制造业都“迷恋”加班?

http://www.gkong.com 2018-10-17 09:42 来源:康斯坦丁

在6月份的股东大会上,郭台铭再度语出惊人,他说:80%的员工都喜欢加班,因为加班可以多赚钱,回到老家可以买房子,况且,即便不加班,员工回到宿舍也是打游戏。如此铿锵有力的霸气声音,瞬间引发了网友热议,也正因如此,大量的写字楼白领才知道世界上竟然有“加班费”这种好东西。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员工平时工作日加班,企业需要支付1.5倍的工资,周六日加班,企业需要支付2倍的工资,法定节假日则要支付3倍,但纵观国内大大小小的企业,有很多企业主都无法执行此标准,就连一些国企要求员工加班时,也常常选择支付5元意思一下,或者仅提供免费的工作餐而已;有些北方钢铁制造的小作坊,工作时间为早7到晚8点,全程无加班费,而且都是一些考验体力和耐力的工作。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不得不给郭台铭以及一些台企点赞,抛开其他因素不谈,单就在“遵纪守法”上的表现,就足以值得大陆企业学习。

当然,制造业的加班生活背后有着多重因素,毕竟,加班工作是一种“反人性”的活动,郭台铭能采用“喜欢”这种词汇,显然更有深意,涉及制造业薪资结构特点、经营理念以及新时代下,基层员工的生存问题等等,正可谓,生命不息,加班不止,我们不得不悲伤地承认:一般人需要花费80%的时间来工作,或许,生命的真相就是持续地工作与劳动,所谓活着,就是干活儿。面对数量不菲的加班费,员工不止于喜欢,简直是一种迷恋。

生命不息,制造业为什么总需要加班?

笔者在此前一些文章中曾经提到过,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质,员工既然享受着它的福利,同样要接受它的瑕疵。比如,在教师节前后,老师们会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贺卡如雪片般飞来,浓浓的师生情谊再度打湿了中国屏幕,此外,教师每年2个月的暑假生活更是让人艳羡,但他们却要在暑假遭遇工资的减半,要利用晚上的时间判卷子、备课,常年的吃粉笔灰等等;又比如医生会接到“妙手回春”的牌匾,但会有病毒传播之风险,消防员有最美逆行,可还是牺牲掉了,同样地,制造业也有其经营规律,基础薪资低+加班费高很大程度上由其“行业特质”决定的,正如一些销售工作常常是零底薪的。

首先,制造业流水线工作相对是低技能的,基本上等同于饭店的服务员或者送外卖的小哥,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价值决定价格”的原则,任何企业制定基层员工薪资标准时,都不会依照“利润状况”,而是要依照员工岗位的贡献程度和技能的稀有性,郭台铭在2010年两次任性涨薪已实属不易,如今富士康普工的底薪早已领先“当地最低标准工资”—大块,而当薪资标准符合法律规定时,谁也没有资格去谴责制造业的工资太低。

其次,中国的制造业基本依靠订单存活,而订单受市场、客户、政策影响,经常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所以时效性,按期交货对于制造业来说非常重要,几乎是第一准则,这也就意味着,当订单砸到脸上时,必须要加班加点完成,错过了时效性,订单随之消失。此外,出于成本考量,制造业投资的土地、车间、设备都要最大化利用,提高整体的稼动率,在很多情况下,都需要人类员工配合设备的“作息规律”,扣除设备的停机保养时间,制造业员工一般会单班工作10个小时左右,其实,相比于写字楼动辄加班到深夜,或者世界杯记者熬夜赶稿子的状况,这个时间表并非难以接受。

因制造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量非常大,数十万人的车间如果闲置1小时,就会蒸发掉一辆百万元的奥迪车,时刻处于高风险状态,这就意味着订单量下降时,任何企业都不能长期保有闲置资源,如此“行业特质”就注定基层员工常常处于流动状态,所以,把基础薪资相对调低,严格遵守法律规定支付加班费,不失为一种“恰到好处”的经营策略:订单增长时,通过加班费激发员工生产热情;订单下降时,再通过降低加班来守住自己的经营成本,这种操作虽然有些残酷,但也是大自然基本生存法则。

加班不止,新时代员工为啥”迷恋”加班?

按照郭台铭如今的身份,他大概不会妄言,送给他的数据都是经过层层校准过的。制造业充满着加班,而80%的员工“迷恋”加班,这看似天作之合的状况,其实饱含着世事的辛酸:企业主要面对订单不稳定的状况,在胀腹和饥饿中间惶惶度日,东南沿海和江苏等地一些上万人的工厂,常常会一夜间倒闭,而制造巨头们的经营环境也越来越艰苦;与此同时,中国仍然存在着大量“低技能”人群,他们在高中、技校毕业之后,没有任何技能。平心而论,中国现在的技校还远不能提供完善的职业教育,事实上,就连所谓高等院校的学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很难找到工作,无奈之下,只能先“骑驴找马”。

虽然任何人都无法鄙视制造业员工,毕竟,大家都是靠双手吃饭的,出卖自己的青春和体力来换取报酬,并不丢人,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这些都是“学历低、技能低”的双低人群,他们尚处在马斯洛需求的最底层。造成如此局面的,有中国教育的体制问题,也有复杂的家庭原因,但更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

事实上,很多制造业员工之所以迷恋加班,正在于他们从来不觉得自己的时间宝贵,如果不加班,他们就会去打游戏、泡网吧或者看抖音,甚至做其他成本更高的消费,比如桑拿、足浴之类的。在外部环境的重重压力下,基层员工会呈现出一种“蹉跎岁月”的颓废,或许,只有端坐在流水线赚取1.5或2倍的加班费,更容易让他们找到“奋斗”的感觉,而随着房价飙升,物价上涨,加班费就更显得弥足珍贵和雪中送炭了。

在可预见的未来,如果想要改变这种状况,势必要加速产业链升级,总得来说,企业要努力创造更体面的工作岗位,比如在机械取代人工的进程中,会出现自动化研发、维护等工作岗位,而智能制造又会衍生出大数据、AI、感应器等工作,谨记没有“无缘无故”的涨工资,任何企业都不是福利机构;基层员工则需要学着管理时间和精力,业余时间充电,保持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渴望,唯有这样,才会找到向上流动的通道。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