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工业互联网要优先解决企业难点和行业痛点问题

http://www.gkong.com 2018-10-18 08:55 来源:中国工业报

 10月13日,“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与实践高峰论坛”在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举行,众多专家及服务商先后发言,深入探讨工业互联网建设。专家们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必须优先解决企业难点和行业痛点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认为,工业互联网面临一些新的需求与挑战,比如对网络时延、安全、带宽等方面的要求,如果不解决企业面临的这些难点问题,工业互联网无法持续,也不能形成大的产业价值链。

  刘韵洁表示,未来网络的愿景是智能、柔性和可定制,它将为地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创新提供支撑,助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发展,是解决当前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速公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长期关注流程工业的发展与转型,他表示,流程工业转型发展的核心就是智能制造。如何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推动企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推进流程工业向绿色化和高效化发展,是流程工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需求。

  据介绍,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是当前国际学术和应用研发的重点。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的目标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需求驱动的智慧决策和智能生产,其表现形式是工业互联网+,最终实现资金流、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的“四流合一”。

  钱锋表示,未来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的相关研究将实现三个聚焦:通过价值链、信息物理系统和互联网实现工厂、企业、市场间的横向集成,绿色、柔性制造过程和信息管理决策系统的纵向集成,以及综合人、知识与社会效益指标的企业运行绩效评估及其应用。据悉,其炼油智能优化制造理念及系统目前在九江石化得到应用。

  江苏徐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亮在演讲中提出,当前工业互联网在落地过程中,面临着三方面的挑战,一是应用场景多、差异大、具有一定的门槛;二是应用层次多、信息化水平各不相同、生产环境差异大,形成系统性挑战;三是数据的挑战,设备类型繁多,数据多源易购、数据质量参差不齐等等。

  张启亮表示,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驱动力,借助工业互联网,企业将能实现智能生产、创新业务模式,同时促进生态建设。徐工信息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十多年,既懂IT又懂OT,依托徐工集团,拥有75年以上的制造业经验沉淀,最懂制造业的痛点,最熟悉工业机理模型,最能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赵铭远介绍了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情况。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呼吁,国家应该对工业平台以及操作系统国产化的企业给予各方面的支持,以培育中国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通过同一个平台实现各个制造场景的大数据共享和互动,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

  论坛上,江苏省经信委发布了包括徐工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紫光云引擎UNI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在内的15个江苏省首批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江苏省首批五星级上云企业。这标志着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