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重金挖掘高技能人才,深圳机器人行业应用“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邀你来战

http://www.gkong.com 2019-10-14 12:43 《中华工控网》原创

工业机器人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之一,相关方面的人才成培养,成为急需攻克的难题。

工信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傅建奇日前曾表示,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但制造业人才队伍在总量和结构上都难以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既懂制造技术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缺而又缺”。事实上,随着产业升级的加速,近两年各省市均在积极推进机器人等相关方面的人才培养和挖掘。

2016年,深圳发布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2018年又发布〈关于实施“鹏城英才计划”的意见〉的通知,以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在此前提下,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将面向全国举办2019年深圳技能大赛——机器人行业应用“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加快培养和选拔一批在机器人应用与维护领域具有高超技能和创新能力的高技能人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机器人应用产业建设,搭建技能人才展示技艺和相互学习的平台,促进深圳机器人产业与全国各省市的技术与人才交流,带动全国机器人行业的共同进步。

本次比赛面向深圳市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可由单位推荐报名参赛,同一企业只允许2队参赛(非深圳市企业允许1队参赛)。

竞赛主题为“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为团队赛,每个队由 2 名选手组成。比赛分为选拔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其中选拔赛为理论知识竞赛,决赛为实际操作竞赛。选拔赛时间为10月27日,决赛时间为11月14日, 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22

据组委分介绍,比赛内容分为工业机器人系统装配与调整、工业机器人系统编程与调试和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三部分。包括,工业机器人安装、机器视觉系统的安装、电动执行器的装配、送丝机及码盘的安装、上料及组装机器人编程与调试、自动打螺丝机器人编程与调试、指定产品自动化组装生产(联调自动运行)等。

为使参赛选手能够尽快熟悉设备环境和了解竞赛相关内容与实际操作要求,组委会还将结合竞赛实施进度公布竞赛复习资料,并免费提供赛前培训。

据了解,竞赛将设团队一等奖1名、团队二等奖3名、团队三等奖4名。优秀的团队将被授予“工匠之星”、“深圳市技术能手”等称号,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奖杯及证书;竞赛获奖团队,由组委会颁发奖金,金额由20000元~100000元不等。此外,深圳市机器人协会也将为结成绩排名靠前的选手核发工业机器人职业岗位工程师(高级)和(中级)等证书。

报名方式及具体细则,请下载以下附件进行详细了解:

    附件1:2019年深圳技能大赛——机器人行业应用“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附件2:2019 年深圳技能大赛——机器人行业应用 “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文件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