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嘉宾热议工业互联网创新与突破

http://www.gkong.com 2019-10-22 18:13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在此背景下,研究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探讨互联网新技术在传统产业的应用愈发重要。10月21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产业数字化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嘉宾们围绕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

制造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今世界,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推动以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制造业变革迅猛发展。

“工业互联网的概念非常复杂。最初,工业互联网叫做‘两化融合’,是指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业实现融合。”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强调了互联网和制造业的关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作为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当前,工业互联网正通过实现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推动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从而塑造制造业新模式和新业态。

张建锋举例说明了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产品生产中的重要性:“比如,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有许多参数需要精准调控。有了工业互联网这一‘工业大脑’后,我们提升了智能化操控水平,第一次把人工智能算法与工业制造流程结合起来,由此可大幅降低原材料损耗,大大提升工业制造和生产效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则从需求的角度,分析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的诉求。庄荣文表示,工业互联网要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引领。只有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工业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才能产生实际价值。“在需求侧以客户为中心的高度个性化定制将会成为趋势。”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补充道。

加速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

从生产实践来看,工业互联网已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加速融合,并获得广泛应用。“工业互联网已渗透到钢铁、基建、航空航天等多个制造业门类,有力促进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陈肇雄表示。

以浙江省为例,从2017年起,浙江省全面推进10个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重点是推动传统制造业设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运行。去年,在10个传统产业研发经费增长33.5%的基础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了8.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11.4%,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庄荣文表示,下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政府方面要发挥信用和专项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完善税收和金融政策,营造有利于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企业方面要加强对工业互联网应用的研发投入,积极参与跨行业跨领域的新型产学研用联盟;高校、科研院所则要健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业互联网加速应用收获良好效果的同时,诸如“应用不均衡”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对此,李强表示,过去几年,因为大型企业通常资金实力雄厚,有一定的技术基础,所以第一阶段的工业互联网应用主要集中在这些头部企业。但是,今天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现在的紧迫任务是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享受到科技成果,享受到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带来的赋能。

创新核心技术是关键

在工业互联网加速推动下,目前我国已成为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种类、666个工业小类,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制造业大国。但与此同时,我国工业互联网在产品、技术、人才、创新等方面仍和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转型升级的需求非常迫切。

对此,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袁家军表示:“我们仍需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集中精力攻克一批产业发展瓶颈,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自给率。”

“我们仍需围绕客户价值开展创新,主要是运营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其中,运营创新主要围绕效率提升展开;产品创新主要围绕个性化定制展开;模式创新则要以运营商为主,围绕重构生态展开。”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认为。

李自学还提到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李自学表示,5G技术拓展了面向工业领域的应用范围。5G技术超高带宽、超广连接、超低时延的特性,将有效满足工业生产多元化、多业务的组网需求,畅通工业生产的信息流转。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在运行过程中需要产业链、价值链各方共推共建、协同合作。对此,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各家企业在共建工业互联网过程中要明确自身定位。同时,政府组织和产学研用各界机构要密切合作,只有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工业互联网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才能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