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工业通信业人才发展迈上新台阶

http://www.gkong.com 2020-11-03 14:57 来源:中国电子报

江山代有才人出。回望“十三五”以来的五年,正是工业通信业人才工作砥砺奋进、成果丰硕的五年。

2016年以来,7540名(个)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的专家(团队)中,有3763名(个)来自工业通信业,占比达到50%;60名荣获中华技能大奖的高技能人才全部来自工业通信业;521名来自工业通信业的高技能人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占比86.8%……

“十三五”期间,工业通信业人才队伍规模和劳动生产效率迈上新台阶,人才集聚高地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人才培养开发重大项目实施取得新成果,人才发展生态展现新气象,营造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氛围。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工业通信业这支新时代人才队伍,正在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不竭的创新动力。

政策引领 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新时代呼唤人才。“十三五”规划纲要确立了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明确了新时期人才工作的总方针和总要求。在工业通信业人才队伍建设进程中,一系列顶层设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

2016年底,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2017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纲领性文件,为新时代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2017年底,修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管理的部门应该安排资金,有计划地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在一系列政策引领下,工业通信业深化产业、人才发展融合,落实落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等重大行业规划中的人才队伍建设指标任务,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

五年来,全行业从业人员总体规模和劳动生产率稳中有进。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制造业从业人员12108.7万人;全员劳动生产率21.87万元/人,比2013年末增长约6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1055.5万人,比2013年末增加477.6万人,增长约82.6%;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0.7万元/人。

在创新人才培养集聚方面,新工科建设加快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建设改革迈出坚实步伐,28所高校建设或筹建了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以院士、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英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代表的工业通信业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形成了一批国际领先的重点学科专业、实验室、创新中心等,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教融合 培养集聚急需紧缺人才

2019年10月21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闫佳轩接过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开心地捧着证书拍照留念,证书上“00001”的字样十分显眼。这是推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考试中心发出的全国第一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当前,职业技能提升成为推动工业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自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来,为抓好相关任务落实,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发挥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作用,产业人才需求预测工作系统开展,编制发布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联合教育部,以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布局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和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等。

深化产教融合。“十三五”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部属高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实施部属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推动部属高校人才培养深度融入“两个强国”建设。2019年以来,国家发布了3批新职业,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8个工程技术类职业,高校纷纷开设相关专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人才紧缺问题。

开放合作,加强行业人才国际交流。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原国家外专局,深入实施了高端装备、软件和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三大境外人才培养计划,共选拔804名中青年优秀人才赴德国、比利时等发达国家参加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双元驱动下,人才培养开发重大项目实施硕果累累。五年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项目深入实施,共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7360人;开展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针对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开展经营管理能力培训,每年约50万人次;组织开展“企业微课”线上培训,直播课程56期,录播课程756门,总访问量达2823万人次;建设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并投入运行,开发在线课程资源共3858个,参训人次近300万,访问人次超过1470万……

体制革新 凝聚科技创新力量

“十三五”以来,工业通信业持续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纵深推进,科研人员自主权进一步扩大;行业人才评价选拔机制不断完善,品德、能力、业绩导向进一步树立,科技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增设正高级工程师,打通了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激发了广大工程技术人才的创新潜能。稳妥推进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合理布局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层次共27个专业资格。继续做好全国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合理布局初级、中级两个级别共5个专业资格。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接续推行……

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十三五”期间,工业通信业广泛举办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包括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等全国一类大赛30余项,国家二类竞赛上百项;2018年举办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辐射带动1000多万名职工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150多万职工通过比赛晋升技能等级。

榜样激励 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十三五”期间,工业通信业涌现了一批以王泽山、刘永坦院士等“工信楷模”为榜样典范的优秀科学家,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蔚然成风;一大批能工巧匠脱颖而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催人奋进;汇聚了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激励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五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进工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发扬中国工业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提高全民工业文化素养;设立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激励广大工业设计人员成长成才;指导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开展“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试点工作,抓紧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激励广大科技人才实践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提高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

改善技能人才发展环境。一些企业建立了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制度,技能人才薪酬待遇稳步提升;打通了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发展通道,一批技师、高级技师被认定职称;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广泛开展,一大批获奖选手被推荐或授予荣誉称号,为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树立了鲜明导向,引导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同时,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联合多个部门,办好世界青年技能日、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实体经济、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工业通信业更需要把人才发展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锻造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动局面,为扎实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