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中控技术今日成功登陆科创板

http://www.gkong.com 2020-11-25 08:31 来源:时时企闻网观

11月24日,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控技术”,股票代码“688777”)成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v2_77b58dcdec34465e992009f95248e2f2_img_png

据了解,长期以来,中控技术一直致力于面向流程工业企业的“工业3.0+工业4.0”需求,提供以自动化控制系统为核心,涵盖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的技术和产品,形成具有行业特点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赋能用户提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工业企业高效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管理。

作为我国起步较早、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开发的自动化企业,经过多年深耕,中控技术逐步突破自动化控制系统领域的“卡脖子”技术,研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散控制系统(DCS)、安全仪表系统(SIS),并成功投入产业化应用,从而打破了我国高可靠、大规模控制系统一直被跨国公司垄断的局面,实现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国产化和自主可控。

重视自主技术研发 突破国外厂商垄断局面

作为中控技术的核心产品,工业控制系统(ICS),被誉为现代工业的“大脑”,能够以生产过程为控制对象,运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对生产过程进行自动调节和控制,实现工业生产稳定、安全、可靠运行。

640.webp (7)

由于工业自动化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在中控技术成立前,如功能安全技术、现场总线技术等关键技术,一直被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领先厂商所占据,国内工业控制系统基本全依靠进口。

经过多年研发攻关,中控技术已逐渐突破自动化控制系统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成功研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散控制系统(DCS)并成功投入产业化应用,全面打破我国高可靠大规模控制系统一直被跨国公司垄断的局面,实现了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国产化和自主可控。中控技术高度重视研发与创新,深刻理解流程工业的特点,集成工艺技术、装备技术、自动化技术和智能化技术,提供符合流程工业特点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进行研发创新和市场开拓的同时,中控技术还积极承担我国工业自动化行业发展的社会责任。中控技术牵头或参与起草了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9项,在国内外相关标准化机构制定工业自动化标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研发创新,中控技术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获得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等一系列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国家对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十三五”规划、十九大报告等相继提出,要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工厂建设,推进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未来,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工业自动化企业,将乘着国家利好政策的春风,集中力量突破影响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并使之产业化,实现自我快速发展。

募投项目前景广阔 推动“工业3.0+工业4.0”战略转型

近些年,在国家政策层面的扶持以及巨大内需驱动下,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工业自动化的发展状况与宏观经济及化工、石化、电力等下游制造行业的景气程度密切相关。近两年来,我国不断深化制造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下游制造行业利润提升,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根据工控网《2020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白皮书》,2019年度中国自动化市场规模达到 1,865 亿元,较 2018 年度同比增长 1.8%。

招股书显示,中控技术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入新一代控制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智能化工业软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年产20万台高精度压力变送器项目、年产10万台/套智能控制阀项目、自动化管家5S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智能制造前沿技术研发项目等。

640.webp (5)

首先, 中控技术将进一步加强公司核心技术的产品技术研究,升级公司现有技术产品,对公司现有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核心硬件产品集散控制系统(DCS)、安全仪表系统(SIS)以及网络化混合控制系统进行升级建设;同时,针对智能制造行业的数字化软件进行研发升级,优化公司在各领域解决方案的实施;最后,实现自动化仪表业务核心产品压力变送器、智能控制阀的技术升级与产能扩张,实现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扩充公司自动化仪表业务的市场份额。

其次,中控技术将进一步投入公司前沿技术研究,拥抱行业未来的变革与趋势,在适应制造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趋势而进行针对性产品研发的同时,增扩研发基地。负责宏观政策、前沿技术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研究,同时增强智能制造核心工业软件解决方案的研究。

与此同时,中控技术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创新的销售服务模式,把握智能制造服务市场的增长趋势,打造流程工业领域平台化运营体系,建立 PlantMate®高端服务运营品牌。线下在全国大型化工园区部署 5S 自动化管家店,在提供及时响应服务、提升用户满意度的同时反哺新项目获取;线上建设 PlantMate®平台,提供面向客户的综合服务体验。

d1a20cf431adcbefe7a18cddd55f8cdaa1cc9f48

鉴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工业自动化、数字化市场的潜在需求,“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国内产能的海外转移,中控技术未来将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加快拓展海外市场以及海外本土化的步伐,实现公司的国际化发展。

中控技术表示,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是公司发展的新起点,未来公司将加快工业软件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展,推动公司完成服务于“工业3.0”到“工业3.0+工业4.0”的战略转型,赋能下游用户,实现“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提高质量、降本增效、绿色环保”的目标,将公司建设成为一个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客户与社会创造价值,努力实现“在中国发展进程中留下深深的足迹”的愿景。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