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南京: 2022年将进入工业互联网第一方阵

http://www.gkong.com 2020-11-27 15:39 来源:中国电子报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机遇,日前,南京市出台《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主要目标

到2022年,建成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相关产业规模和总体水平处于国内第一方阵,把南京打造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在基础支撑、融合应用、产业生态等方面的创新先导区和产业示范区。

基础支撑完善。加快5G规模部署广泛覆盖,5G基站数全省第一。推动适用于工业复杂场景的高实时、高可靠、高精度、广覆盖企业内外网络建设,内网建设改造覆盖南京市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重点行业;建设4到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行业节点,开展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试点示范。

融合应用丰富。围绕智能电网、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行业,建设30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30个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推动2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带动1万家企业、30万台生产设备“上云上平台”。

产业生态成熟。突破一批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加快信息通信、数据集成分析等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培育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100家,实现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带动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工业互联网运用企业等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规模2500亿元。

安全体系健全。建立完备可靠、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形成一批工业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培育5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企业,提升安全态势感知和综合保障能力。

主要任务

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首先,打造高质量外网基础设施。与江苏移动、江苏电信、江苏联通、江苏铁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南京市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落实《南京市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推进方案(2020—2022年)》具体举措,实现全市5G网络高质量覆盖。其次,升级工业互联网企业内网。创新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实施工业互联网“入车间、连设备”专项工程,构建“内外协同、灵活高效、安全可靠”的工厂内网络,实现生产设备的广泛互联和数据互通。支持企业应用不同网络技术(TSN、工业PON等)部署企业内网,形成样板工程。引导支持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开展企业内网IPv6网络化改造,打通IPv6接入最后1公里。最后,加快构建标识解析体系。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有关区域及行业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和运营,加快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加快推进国家顶级节点灾备中心、标识数据管理系统、标识解析递归节点、标识解析国际服务平台等重大项目建设。

在加快产业创新发展方面,首先,加快发展关键核心产业。依托南京市集成电路、高端软件、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优势,加快信息通信、数据集成分析、智能制造等领域技术研发,打造智能传感和控制、智能网关、工业安全等关键硬件产品;着力提升数据分析算法与工业知识、机理、经验的集成创新水平,形成一批面向不同工业场景的工业控制软件和工业智能软件。鼓励企业和科研院所围绕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其次,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支持信息通信企业、工业制造企业在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跨行业跨领域、行业级、企业级的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面向华东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电力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国家支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5G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验室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验室建设。最后,支撑主导产业强链补链。聚焦南京市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主导产业,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等业务流程和采购、销售等管理体系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延伸。

在加快拓展融合应用方面,首先,加快企业上云上平台。深入开展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供应链协同等应用;整合资源,构建协同制造体系,开展个性化定制,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推动大中型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向工业互联网平台上迁移,大力开展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创新应用。其次,加快智能工厂和标杆工厂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引导企业实现从产品设计到销售,从设备控制到企业资源管理所有环节的信息快速交换、传递、存储、处理和无缝智能化集成,实现企业生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行业重点培育一批智能工厂。最后,加快行业应用和示范项目建设。结合优势产业,加强工业互联网在重点行业的创新应用,突出差异化发展,形成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在加快完善生态体系方面,首先,建设示范基地。遴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工业互联网基础较好的高新园区,开展“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和基地建设,形成各有特色、相互带动的空间发展格局。其次,构建应用生态。支持行业骨干企业、软件企业、平台服务商及科研院所加强合作,构建开放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产品创新平台,广泛汇聚第三方应用开发者,打造协同开发、合作创新、对等评估、推广使用的合作模式。最后,强化服务支撑。支持重点园区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公共平台,加快工业互联网监测分析服务。支持优秀杰出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以及优势企业和科研机构建立专业化、开放化的工业互联网领域新型研发机构。

在建立健全安全保障方面,首先,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企业及应用企业落实安全要求,加大安全投入,完善技术手段,提升安全防护能力。明确基础性、行业级、区域级和企业级平台数据分级分类管理要求及安全防护责任,建立工业互联网数据规范化管理和使用机制,落实安全防护主体责任。其次,建立安全保障体系。围绕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多个层次,建立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评估机制,定期开展评估和抽查,通报安全风险。最后,提升安全技术防护能力。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工业大数据安全等核心技术协同攻关,研发推广攻击防护、态势感知、安全审计等一批关键设备和安全产品。鼓励工业企业与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和专业机构加强合作,有针对性地部署和改进安全防护措施,提升工业控制系统、智能装备、工业软件等安全保障能力。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