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智博会启幕,自动化及智能装备龙头齐汇聚东莞

http://www.gkong.com 2020-12-03 09:10 来源:羊城晚报 王俊伟

12月2日,第六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东莞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启幕,该展会将持续到12月4日。智博会从2015年起在东莞举办,通过搭建产业合作平台,实施以需引供,促进产需对接,加快推动区域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本届智博会总体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超300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包括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和安川电机,以及爱普生、钱江机器人等国内外以及东莞本土知名自动化、智能装备企业。预计将迎来逾5万专业观众入场参观采购。

微信图片_20201203091313

高精尖自动化设备齐聚

智能装备很抢眼据悉,本届智博会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厚街镇人民政府、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工业商务展览有限公司、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承办。展会定位为国内外高端先进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其零部件主题的专业年展,将继续采取“政府办会、企业办展”办展模式和“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办展思路,通过吸引国内外顶尖企业展示最新自动化及智能化技术装备,促进本土企业不断开展智能制造升级,提升东莞产业集约发展水平。

新品齐发 聚焦先进制造业

本届智博会主题为“定制你的智能工厂”,将聚焦先进制造业领域,深度服务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企业,设立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展区、工业自动化及解决方案展区、智慧物流展区、工业互联网及应用展区等四大专业展区。

在智博会现场,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和安川电机将携新品集中登场,爱普生、史陶比尔等国际知名品牌也将首度亮相东莞,彰显新一代智能化浪潮。本土参展企业方面,同样看点多多。拓斯达、李群自动化、沃德、天机等东莞本土知名品牌厂商悉数参展,将全力展现在防疫、医疗、食品包装、3C电子等领域最新行业应用解决的“东莞解决方案”,以过硬实力与国际国内知名同行同台展示交流。以东莞沃德精密机械为例,今年在智博会现场展示其固态硬盘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及全自动高速精密贴装设备。这个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在技术上领先于业界,可实现全自动上料、扫码、打印标签、自动套袋、自动封装等多道工序,主要运用于3C电子、汽车电子、新能源行业、医疗食品、半导体和航空航天等领域。作为东莞本土制造企业,东莞沃德从小零件加工起步,经过转型升级,自主研发自动化设备并批量生产,客户遍布全球各地。目前,该公司精密零部件生产占了企业营收的30%,自动化设备生产占了公司营收的70%,企业为全世界500强企业提供自动化生产线定制服务,成功实现了“东莞制造”到“东莞智造”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201203091429

另外,本届智博会在引入外来优质展商、注重“上连天线”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强化“下接地气”,继续突出本土应用。糖果生产企业——徐福记今年是首次参展智博会,该企业将作为智造设备应用商向广大企业展示东莞生产的智能水平。在徐福记产品转运中,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如何按照规划的线路完成产品运输,这些实际的应用场景将在智博会上呈现。

届时,在协作机器人应用专区,节卡机器人、大族机器人、现代机器人、艾利特机器人等知名品牌厂商将汇聚一堂并现场作新品首发,全力展现适用于华南市场最丰富的协作机器人应用场景。钱江机器人、哈工现代、科瑞技术、勃肯特机器人等国内优秀机器人厂商将以硬实力诠释“中国制造”,高端炊具压铸智能产线、胶囊饮品全自动灌装线、胶囊饮品自动售卖机等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也将闪亮登场。核心零部件展区有雄克、电产新宝等知名品牌携手亮相,大界机器人携模块化建筑机器人工厂系统首次在华南展示。

活动纷呈 线下线上共联动

据介绍,本届智博会在组织活动的精准度和专业性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展会期间将举办2020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坛、2020工业连接与智能传感技术论坛、第十一届数字化制造技术论坛、企业高质量倍增成长沙龙、工业设计产业对接高峰论坛暨2020DiD Award(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设计盛典、银企普惠金融公益对接会、区块链主题论坛等多项主题活动,活动预计现场参与人数将达1000多人。其中主论坛2020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坛,将邀请中国制造业专家学者、企业家高层等嘉宾出席,从产业角度剖析 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产业带来的变革与影响,分析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展会期间部分活动将通过“线下+云端”方式举行,无法莅临现场的企业将可线上参与本届展会的精彩活动。

与此同时,本届智博会同时还将设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5G 体验点、投资东莞及产业园区推介等展示活动,集中展示东莞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开展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规划优质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