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打工人”如何成长为“智造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走进工业富联

http://www.gkong.com 2020-12-24 09:48 来源:未来工业

高质量发展把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推向了新的高度。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培养懂数据的“工业人”、懂工业的科学家?如何帮助“打工人”成长为“智造人”?

近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一行,围绕新发展格局建设的人才培养问题,在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等高管的陪同下,来到富士康深圳龙华科技园区展开深度调研,先后实地考察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柔性制造装备熄灯工厂、国家级精密刀具智能制造基地,全方位了解工业富联在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积淀与模式探索。

810a19d8bc3eb135dcc86ff9af0f61d4fd1f447a

鲁昕部长在参观中指出,工业富联在技术链、产业链方面拥有不容置疑的优势,更应当抓好人才链建设,重塑价值链。而这也恰好印证了工业富联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长远布局与实践。谋定而后动的工业富联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正在写下充满想象力的新开篇。

新发展格局下,智造人才怎么教?工业富联说从夯实基础开始。

在参访过程中,李军旗向来访嘉宾深入剖析了工业富联的技术壁垒与能力矩阵。“制造业的基础就是装备、工具、材料。发展高端制造业也好、智能制造也好,这都是绕不开的基础。只有这些一步步走得稳了,才能发展得长远”李军旗如是说。工业富联背靠母公司32年扎根制造业的深厚积淀,深谙制造业痛点、堵点,在自我优化的转型升级与对外提供科技服务上有的放矢,精准打击转型要害。

工业富联率先在精密工具及通讯设备制造领域完成了熄灯工厂的建设,在人力由318人大幅缩减到28人的同时,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30%、库存周期降低15%的成果,于2019年被世界经济论坛列入全球十六家制造业灯塔工厂之一。时至今日,不仅拥有电子3C领域全球最完整、最高效的供应链和最大规模、快速量产的智能制造能力,工业富联还将自身的技术实力整合为轻量化工业APP输出,助力中小企业解决现实困境。

“2019年,我们打造的一站式精密刀具磨削APP在中国首届工业互联网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今年,我们免费开放给数十家刀具生产企业使用,将我们在刀具领域积累十多年的生产制造技术打包给中小企业,并且与一众企业在4个月内实现了全球顶级电子消费终端加工刀具超千万支的产量”李军旗表示,工业富联以技术和订单帮助中小企业打牢技术根基。

新发展格局下,智造人才怎么做?工业富联说理论和应用一个都不能少。

围绕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问题,工业富联以国际前沿理论与应用场景相结合的方式培养懂数据的“工业人”、懂工业的“科学家”。一方面,创造性地提出并践行专业赋能、人才赋能、知识赋能、数据赋能多维赋“智”战略,以精密制造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以及灯塔学院实现高端复合型人才梯队建设的全覆盖。另一方面,强化产学研深度合作,今年来与深圳技术大学等多所高校先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直击传统制造转型升级中的“人才痛点”,为创新型现代产业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工业富联在人才培养上,向“前”迈了一大步。在年龄段上,向“前”迈进,从娃娃抓起。整装待发的衡阳智造谷,将代表全球智造水平的“灯塔工厂”打包进未来智造体验中心,让工业离孩子更近一点。在实训层面,向“前”迈进,对标国际水准。在工业互联网学院建设中,可以依托灯塔工厂的大场景,以产教融合、工学交替模式服务职业教育发展,结合当地企业、产业区域特色,培育复合型人才,让人才直接对接未来智造。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