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首届工业数字孪生大赛及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http://www.gkong.com 2021-12-02 08:34 来源: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1

11月29日-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单位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芜湖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专业赛”(以下简称“大赛”)全国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在安徽省芜湖市成功举办。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芜湖市人民政府、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领导、行业专家、领军制造企业代表、获奖团队成员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聚焦“相约芜湖,共谋数智”主题,举行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团队颁奖、优秀作品分享以及相关成果发布等活动。与会嘉宾及获奖选手围绕“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技术创新、产业应用和价值体现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在11月29日举办的大赛总决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18支队伍激烈角逐,以“PPT汇报+视频演示”的方式进行作品展示。决赛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船舶独立董事、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宁振波表示,本次大赛不但遴选了一批大型企业应用价值高、可推广性强的解决方案,还选拔了一批优秀高校人才,这对加快国内工业领域核心技术研发,软件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11月30日上午,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许志远副总工主持大赛颁奖典礼,中国工程院单忠德院士、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王建伟副司长以视频方式致辞,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潘峰总经济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魏亮副院长以及芜湖市人民政府常拯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单忠德院士在视频致辞中提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本次大赛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希望芜湖能充分利用大赛带来的技术、人才资源,营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发展良好氛围,实现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王建伟副司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数字孪生是多类数字化技术集成融合的集大成者,也是两化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方向,下一步,工信部信发司将从关键标准引领、场景应用驱动、基础创新支撑、创新生态营造四个方面推动数字孪生发展。本次大赛的圆满举办意义重大,既能够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也能给芜湖市乃至安徽省注入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动能,助力打造安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名片。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潘峰总经济师表示,安徽不仅拥有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专项政策,还具备工业体量在国内排名前十的产业基础,芜湖此次成功举办国内首个工业数字孪生领域创新大赛,能够进一步加快安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进程,努力将安徽打造成国内“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发展高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魏亮副院长表示,数字孪生通过集成融合仿真建模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决策和闭环优化,已逐渐成为产业界关注热点,在石化、钢铁、航空航天、船舶、汽车等行业均已显现出巨大应用潜力。本次工业数字孪生大赛共有513支团队、861位选手报名,收到近400份优秀作品,有力提升平台应用推广水平,希望中国信通院与芜湖市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升“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产业发展水平。

芜湖市常拯副秘书长表示,当前,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整体态势良好,全市持续培育创新驱动、政策促动和项目带动三大动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本次大赛形成了一批优秀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提升芜湖市产业融合创新和应用水平,服务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希望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创新企业、高端人才到芜湖落地生根,共谋发展。

2

3

会上,芜湖市王芳副市长、中国信通院魏亮副院长为大赛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4

5

安徽省经信厅潘峰总经济师、芜湖市人民政府常拯副秘书长、大赛决赛评审专家组组长宁振波为大赛二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6

7

芜湖市经信局瞿辉局长、中国信通院两化所朱敏所长为大赛三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颁奖仪式之后,中国信通院两化所刘阳发布《工业数字孪生白皮书》。白皮书是由中国信通院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组织编写,从数字孪生内涵意义、技术体系、应用范式、产业动向、国家布局等几个角度进行阐述,旨在为国内工业数字孪生领域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此外,大会还邀请了部分大赛优秀作品进行了精彩分享,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首批数字孪生工厂短视频集锦,并启动第二批短视频征集。

8

11月30日下午举办了获奖队伍交流对接会。首先,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陈传宏介绍了芜湖市产业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整体情况。接着,芜湖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和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就芜湖市“双招双引”政策进行了解读,芜湖市人才发展集团介绍了芜湖市人才发展的相关情况。最后,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等11个获奖团队代表依次发言,并与芜湖市各单位代表进行热烈讨论,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谋数字孪生产业发展。

附: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专业赛总决赛排名

9

10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