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步进 永不止步

——访深圳市步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咚先生

http://www.gkong.com 2007-11-21 16:56 《中华工控网》原创

  深圳市步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进”)是从事工业自动化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拥有eView和Kinco两大国内知名品牌,在国内工业自动化行业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并逐步成为业内高科技民族工业的典型代表。秉承“为全球客户提供中国人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信念,步进科技通过不断地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力争实现从控制,驱动,到人机界面和通信在内的整套自动化解决方案,让中国人的控制系统遍布全球。

  作为一家经历了十年发展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步进是怎样一步步迈入高科技、国际化的殿堂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中华工控网记者现场采访了步进总经理唐咚先生。(以下称“唐总”)

十年磨一剑

  步进于1996年成立,如今已经走过了十几个春秋。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如果把步进比作一把剑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步进就是一把用辛勤耕耘和汗水浇铸而成的“倚天剑”。

  尽管步进在十年的拼打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当记者问及步进是如何从激烈竞争的行业中脱颖而出时,唐总却很诙谐地说:“我们只是不小心打造了一个自动化的平台。”也许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殊不知在这个“不小心”的背后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心酸和努力。唐总深有感触地说:“步进从做贸易起家,然后逐渐走向技术研发。我们先做电机和驱动器,所以我们叫步进。后来开始做人机界面、伺服、PLC,这样一步步地做起来。现在我们从控制、驱动、显示到通讯各个方面的产品都有了。当然,这些产品并不是我们最大的价值,最大的价值是这个由多种技术组合成的自动化技术平台,这个平台包含了伺服技术、人机界面技术、PLC技术、现场总线技术、精密机械设计技术等。但是它只是一个技术平台,技术平台要想盈利,就需要跟产业结合。这些年我们仅在一个产业里面做,就是用标准的PLC、人机界面、伺服去控制一个机器,我们叫装备的通用控制。但是这个行业成长并不是很快,同时也是国外竞争对手的强势所在,所以在这个行业里我们打拼是很辛苦的,可以说与这个行业的结合既是一件不幸运的事,又是一件幸运的事。不幸的是这个行业竞争激烈,成长比较缓慢;幸运的是正因为竞争激烈,所以对我们的要求就特别高。我们只好不断地耕耘,不断地开发,从步进伺服到人机界面再到PLC,这样我们就不小心打造了一个自动化平台。如果说我们一开始就很成功,那么我们可能没有心思去打造这样一个平台了。由于这个行业很残酷,所以我们越扎越深。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我们在这个行业技术和质量上的投入非常高、但是目前的产出才一两个亿,技术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但是严酷的产业,给了我们磨炼,也塑造了我们良好的技术平台和质量平台,为以后与高速增长的行业相结合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可以说自动化技术平台是我们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主要方面。”

  可以说十年铸造了步进这把削铁如泥的“倚天剑”,使得步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所向披靡、势不可挡。[page_break]

步步为“赢”

  在群雄逐鹿的市场竞争浪潮中,我们可以说每个企业的一小步,将是整个行业的一大步。如今的步进正迈着坚定的步伐步入高科技、国际化的殿堂,并以步步为营的战略推出了新品eViewMT4000和MT5000,在人机界面市场上再掀起一层巨大的波澜。当前ABB、三菱、西门子等国外企业产品占据着国内产品主战场。“他们的质量很好,尤其是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持续创新、快速响应’,这是我们的核心能力。我们有专门的市场部研究客户的需求,而且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出客户需要的产品模型,如果客户满意,我们的‘快速创新’团队就能快速将新产品研发出来。所以在激烈的竞争面前:我们将充分利用自己的核心能力——创新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但是创新不是说创新就能创新的,创新要以客户为导向,就是按客户需求去创新。我们设有专门的产品发展部,这个部门主要研究客户的需求。这个部门的人员由技术专家组成,他们走进客户那里就可以马上与客户谈客户需求,谈技术规格。我们的优势就是能够运用这个平台技术,通过多种技术的整合,快速开发新产品以满足客户的要求。”唐总满怀信心地说。

  2007年8月,步进加入了PLCopen中国组织,成为第一届董事会常务董事单位,并大力倡导产品的IEC61131-3标准。步进作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除了使自己的产品符合IEC61131-3标准外,还在各种组织会议上以介绍、开展学术交流等形式呼吁国内同行,以共同提高民族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因为唐总相信中国自动化行业这片土地的拓展离不开众多有远大理想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共同支撑。

  筚路蓝缕的十年磨砺了步进的品格,自主创新的十年练就了步进的筋骨。也许前方是山路,需要向上攀岩;也许前方是大海,仍需一路跋涉。但是经历了风雨的人才会负轭前行。因此不论前方是什么,步进必将激情满怀,脚踏实地,一路梨花一路歌!(中华工控网 徐文畅/文)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