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施克 布阵中国 志在华夏

——三剑客共话施克中国战略思想

http://www.gkong.com 2007-12-14 16:26 《中华工控网》原创

  提及施克,首先让人想到施克传感器的质量和长期使用寿命是首屈一指的,因此,施克无疑成了先进、强大的传感器技术的代名词。

  纵观施克这部漫长的发展历史,61年研发与生产光电传感器的经验与技术、上千种类型光电开关、350多项专利技术、2006年,6.5亿欧元销售收入,这一切奠定了今天施克在高端传感器产品市场的领先地位。

  施克市场支持经理王晓峰:把握契机 准确定位中国市场
  
  德国制造享誉全球,作为全球领先的传感器和传感器解决方案生产厂商,王晓峰经理回顾了从1994年进入中国到今天,施克13年来的发展。他告诉我们,施克中国当时只有两三个人的规模,90年代施克的发展是平稳的,2002至2003年施克经过了一个高速发展期,年平均增长率达到40%以上,近两年来施克全球的战略又做了新的调整,目前施克在中国已有4个分公司,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计划两年内团队规模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扩大一倍。

  王晓峰经理强调,在业内,施克产品给人的感觉是价位高,但品质好。这正是由于产品系列一直都是针对中高端用户设计。面对亚洲市场尤其中国市场,低端产品占有很大市场份额,因此,施克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加大对产品系列的开发,特别是研发一些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低端产品。比如光电开关等,目前,一些经济型产品已经在北京投产,他透露,本月会有一种接近开关在北京投产,客户明年一月份就可以用到施克国产的接近开关。

  此外,公司2006年对产品还进行了扩充,除了工业传感器,安全产品以及识别类的产品外,还增加了高性能传感器、编码器等,目的是丰富产品线,同时对客户提出需求的产品进行开发。

  基于传感器应用范围广泛,施克还成立专门部门,对传统老行业用户进行深入发掘,除传统的物流,钢铁、汽车、包装、机床五大应用行业外,对如纺织、机械、电子等应用领域也会尝试涉足。根据需求为客户制定方案并结合传感器自身特点不断发现新的应用领域。

  中国经济目前快速增长,施克中国也在此大背景下实现了稳步增长。王晓峰经理告诉我们,施克中国战略的调整,已经被纳入到重要位置,并由CEO在董事会里直接分管中国事务,同时总部也会将更合适的产品从德国引入中国。

  当被问及未来中国是否会成为施克全球业务的主战场时,王晓峰经理表示,这是施克中国的目标。尽管当前中国市场跟美国、欧洲还存在差别。但是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却高于欧洲和美国,依托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施克是有可能迈向这个目标的。[page_break]

  机器视觉产品经理谭永霖:贴近市场 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机器视觉在中国还属于新兴产业,相对而言,欧美国家已经形成相当规模的应用气势,谈到国内外机器视觉产品的差别,谭永霖经理认为,机器视觉的产生主要是代替眼力做检测,发达国家的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高,采用视觉系统比较普遍,而中国因为拥有丰富的人力优势,因此,采用机器视觉系统,会有受到某些方面的阻力,就企业而言,要多方面评估基于平衡投资回报等方面因素,因此,机器视觉产品推广的难度会大于国外。

  但是,尽管如此,谭经理仍然很乐观,他表示,机器视觉的常规型产品竞争日益激烈,目前,国内机器视觉产品应用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未来,施克的常规型产品仍然会继续面向这两个市场,但是,对于非常规型产品施克会在中国寻找合适的发展区域,并加大推广力度。

  在中国内陆地区,近两年来,机器视觉产业发展相对快速,尤其是国内机器视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崛起,机器视觉产品已经在医药和包装行业形成了应用规模。当被问及到,面对这样的局面,施克将如何保持优势时,谭经理从容地告诉我们:作为机器视觉的一分子,一定会以不断壮大为目标,但是不管怀抱怎样的目标,最终还是要贴近市场,因为不论是销售还是产品研发,都必须针对客户需求。这是施克不会改变的宗旨。

  谈到对机器视觉产业的理解时,谭经理说,机器视觉会引领工业自动化走向另外一种局面。他继续解释道:自动化在机器视觉出现之前,还停留在非真正智能的状态,当有了视觉,就有了人的眼睛和思维,因此,机器视觉在引导整个工业智能化向更成熟的方向发展。机器视觉正在让人类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变化;机器视觉也正在改变工业自动化的思维和模式。

  当然,机器视觉从开始导入到蓬勃发展,还需要更多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个产业里,不分国界和区域,虽然从某种角度可能是竞争对手,但从另外的角度看又可能是合作伙伴。谭经理用沉稳的语气强调说:“希望机器视觉可以在更广阔的领域去建设和推广,因为只有这样,市场才会被做大。任何一个发展健康的产业,都必然会让其中的每个企业从中受益。”[page_break]

  安全光幕产品经理王旭光:突破定势 导入安全理念
  
  王旭光经理告诉我们施克的安全产品传统优势领域是汽车行业以及高端压力机行业。目前,按行业划分,在汽车行业,施克占有绝对优势,基本上占有80%以上的份额,其中包括安全扫描仪和安全光幕产品;在高端压力机行业,如出口型压力机,施克也占有三成份额。

  但是,针对中国的市场潜力和规模,施克安全产品在低端市场的占有率还相对较小,未来,施克会继续巩固高端市场,并针对低端市场推出高性价比产品,基于降低成本,可能会考虑国产化,预计在今年底明年初,施克会推出专门针对低端市场的全新产品。

  中国安全产品市场发展非常迅速,王旭光经理强调说,施克要给中国客户导入安全理念,他透露,本年度12月份在上海,施克将举办由德国多位安全专家莅临,共同探讨安全产品的研讨会,同时还将邀请汽车行业和压力机行业以及其他行业客户参与,目的主要是增强中国客户的安全理念和安全意识。

  一直以来,施克都以丰富的产品线而著称,安全类产品也是如此,王旭光经理介绍说,目前除市场表现良好的安全光幕、安全扫描仪,施克还会加强如安全继电器、安全开关、安全控制器的研发和推广工作,目前,施克也正在看到新的发展趋势,即现场总线方向,明年,施克安全总线的控制器,包括安全PLC、全IO等产品也会陆续推出。

  工业安全是一个涉及到检测、控制和通讯等内容的系统,王旭光经理自信满怀地告诉我们,施克能够为客户提供工业安全领域的全套解决方案,从最上层的安全PLC到下面的安全IO、安全总线一直到末端的安全锁、安全开关、安全光幕、安全扫描仪等,他希望除在安全光幕、安全扫描仪领域继续保持领先的优势之外,同时在各方面也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目前,中国也正陆续出台工业安全方面的相关法规,在国内,会越来越加大对工业安全的重视度。面对中国市场,王旭光经理表示,随着中国工业安全标准越来越高,可以预见,中国工业安全产品的市场潜力非常可观,施克的立足点在保持高端传统优势地位的同时,将更关注电子行业以及低端压力机行业,未来,施克要在中国安全类产品市场上与众多生产企业同分一杯羹。

  采访接近尾声,我们从三位年轻经理的谈话中不难了解到,施克中国的战略体现在因地制宜,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适时作出调整。正如,王旭光经理一句精辟的话:“目前,施克在欧美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是NO.1,我们希望能把NO.1的影响力转移到中国来。”(中华工控网 杨惠/文)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