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有容乃大 和谐共赢

——访上海好夫满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侯耀国先生

http://www.gkong.com 2009-11-20 09:54 《中华工控网》原创

  导语: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今年好夫满不仅实现了销售额的提升、在客户满意度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截止10月底,累计销售额已经超过了08年全年的销售额度,品牌知名度长了23%,满意度增长了17.6%。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好夫满能全面丰收、取得如此骄傲的成绩,实属不易。那么,它究竟是怎样的一家公司,成功的秘密又是什么?借工博会的东风,笔者采访了上海好夫满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侯耀国先生。(文中简称: 侯总)

   上海好夫满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机柜生产商。侯总介绍到,好夫满成立于2003年,最早是做威图的代理起家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客户资源、加之对行业认识的加深,我们成立了公司,创立了好夫满这个品牌。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好夫满在业内的知名度、美誉度逐年上升。现在,无论从品质,还是服务,在行业内都是数一数二的品牌。

   目前好夫满有8大系列产品、每个 系列有100多个小系列,总共有600多个品种。而且每年都在不断地研发新品。产品涉及计算机数据网络、通讯网络、航天航空、计算机、环保、广播电视、自动控制、工控系统、监控系统等系统工程以及其它众多领域。

上海好夫满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侯耀国先生

  和谐共赢 撑起一片蓝天

  好夫满的经营理念是和谐共赢,主要体现在与所有合作伙伴的共赢、社会、自然环境的共赢。侯总认为,只有让所有的合作伙伴得到更多的实惠,包括我们的客户、供应商、企业的员工,让他们得到更多的,这样企业才能得到大家的拥护和爱戴。

  与客户共赢。据了解,好夫满每年都要拿出30%的利润用于产品的研发。在机柜行业,只有好夫满一家做到了“研发人员深入工厂的第一线,与用户零距离接触,了解用户需求以及对产品的改进建议,而不在研发室中闭门造车。”这就使得好夫满的机柜产品更具人性化、更具有使用的便利性。侯总说:“我们不是为了新产品而研发产品,而是为了解决客户的痛苦、问题而研发产品,这也是一个企业研发新产品的核心动力。”

  “好夫满产品的定位是中、高端市场,不会走低价格、低品质、重复模仿的道路的。我们一直在产品研发、创新,在品质、研发方面进行合理打造来提升客户的价值。只有研发更好的产品、提高客户的价值,才是我们对客户最大的爱护。”

  与环境和谐。好夫满一直在坚持在环保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好夫满机柜的主装粉末是一种环保的粉末,对环境没有任何的污染。在工业表面处理方面,达到了零排放,产品的成本却增加了10%。

  与员工共发展。在钣金加工行业,有一个必须的打磨过程,对施工人员的身体影响很大。好夫满则采用机器人来焊接,几乎不用打磨。这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又保障员工的核心利益。“虽然产品的成本增加了,却也得到了客户的理解。”

  精诚石开 营造一个家园

  百善孝为先。好夫满以孝悌之义建设的企业文化,使它显得与众不同。“好夫满成立了忠孝基金,在每年年底的时候会为每个员工的父母寄送一笔慰问金,同时,我会给每个员工的家长写一封信,并告诉他们的子女在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绩、学到了哪些东西、取得了哪些进步。这是我们每年都在坚持做的一件事情。”

  侯总认为,如果一个人对父母都不敬孝的话,他很难为其他人做什么。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感谢父母多年来对子女的辛苦培育,为企业输送这么优秀的员工;同时提醒员工永远不要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为了搭建一个好的平台,让有志向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做一番事业,侯总将公司的股份免费赠送给员工。截止目前,好夫满有20%的股份已经交给员工个人了,同时,每年开设54门课程对员工进行培训,真正让员工得到成长和未来。

  侯总说:“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我的公司有95%的股份是员工的股份,5%的股份是我自己的股份。其实我一直在朝这方面努力。希望到年底的时候,再拿出10%的股份送给员工。我希望做他们的领路人、帮他们把握方向,公司的发展还是靠他们自己。”

  笃信并实践着的价值观是成功的基石。如今,好夫满形成了一个相互尊重、崇尚集体的力量、鼓励个人的自由和发展,追求并奖励领先和卓越表现的良好氛围。在工作中,员工们踏实认真、全力以赴、信守承诺、绝不找借口,形成了一支高效的团队。

  塑造品牌 挑大梁谋发展

  据侯总介绍,目前,我国的机柜行业经过5-8年的发展以后,水平有所提升。但是陷入了一个怪圈:简单地模仿国外的品牌,不注重产品的研发,不重视产品品质的提升。刚开始有钱赚,到后来就没钱赚,全是低价,只能通过价格的竞争来赢取市场。“如果长期像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将失去核心竞争力的东西,将与国外的机柜行业差距越来越大。”

  “如果在某一层次上进行恶意竞争,最终损坏的是整个市场的利益。竞争的最高境界就规避竞争,每个企业有自己的区隔和市场空间,在同一个点上竞争没有任何意义。”

  侯总认为,国外品牌有很多年的发展历史和丰富的经验,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学习他们好的地方,但是反对全盘复制,否则我们将无法超越。企业要学会消化吸收创新,“取其精华、去除糟粕”。要找准哪些是我们该做的,才能用有限的资源做好事情。

  为了与国内的竞争对手能够真正资源互补、结成战略联盟,在明年年初由好夫满牵头,成立一个机柜行业协会,邀请行业内知名的企业代表聚到一起,探讨机柜行业市场怎样来规范、怎样才能建康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上,中国产的机柜成为真正的第一的机柜,而不是跟在别人后面跑。

  “一个企业为什么越走越累,是因为它违背了行业的本质,只有抓住行业的本质才能得到行业的认可、得到客户的认可。”好夫满抓住了机柜行业的本质,注重产品的兼容性、工艺美观性以及安全保障。“在产品的工艺上、材料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在产品的细节上,重视使用的便利性、安全性、美观性来提升产品的品质。”

  国外品牌的竞争对手非常重视好夫满,每隔半年都要买个样机,去解剖国内企业的机柜产品到底做到怎样的程度。在几天的展会上,国外同行从总经理到下面的技术人员都来到好夫满的展台详细地拍照。在侯总看来,这是件好事,“我相信,经过5-10年的发展,我们民族品牌的产品一定占市场主导地位。”

  脱颖而出 危机中逆势飘红

  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资,4万亿的内需拉动,中国平稳渡过危机。对于那些善于转危为安的企业,金融危机却是来了一个长足发展的机遇。侯总认为,一个市场可能会有冬季、经济会有冬季,但一个企业永远没有冬季。最终的竞争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这是一个机遇,就看你能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抓住机遇、快速地超过竞争对手。他说:“我们一直观注国家资金走向哪里,重点的发展方向。如核电、风电、高速铁路、地铁,我们都有所投入,有成功的案例,并尝到了一些甜头,这也是我们成功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一点。”

  “不要因为经济的不景气而不去投资。金融危机的到来,我们可以把资金收回来做些市场研发、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做客户需求更深的挖掘以及做边界客户(非潜在客户)的开发。未来,由于所有的市场都没有明显的界限和区分,企业发展的方向不是在固守原有的市场,而不是断地开拓新的市场。”

  “今年我们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不仅实现了销售额的提升、在客户满意度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截止10月底,好夫满业绩已经超过了2008年全年的销售额度,品牌知名度长了23%,满意度增长了17.6%。”

  “当然我认为还是做得不够,即使客户得到99%的满意度,我看到的还是1%,只要有客户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就还有提升空间。”

  “全球经济回暖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了,4万亿的后续拉动效应继续发酵,对于企业来说,新一轮的高速增长趋势已经到来。经过我们前期的铺垫,在未来几年内,企业每年会有30%以上的增长。希望在5年之后,能够在中国的创业板上看到好夫满。”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