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非凡的创业传奇 打造中国的“西门子”

——访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纳新先生

http://www.gkong.com 2009-12-09 10:20 《中华工控网》原创

  导语:聚光科技,成立于2002年,是世界领先的环境与安全检测分析仪器供应商,为客户提供环境监测、食品安全、工业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完整的分析检测及信息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通过自主创新,短短几年间,聚光科技已经发展成为国家在环境与安全检测分析仪器领域重要的创新平台。其相关产品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发明专利,相关成果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四十余项奖励。日前,笔者走近了这位被称之为创业奇才的聚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纳新先生。(文中简称:姚总)

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纳新先生

  独具慧眼 海归拓荒高端仪器

  半导体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通过即时监测分析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气体,随时掌握生产状态,可以对优化生产工艺、节能、安全生产、环保生产起到巨大的作用,广泛应用在钢铁、化工、电力、环保、建材等多个工业领域。

  该技术不仅在生产工艺优化、工业窑炉节能降污分析方面会大有作为,在能源气回收、安全生产及环保监测等领域,也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一次斯坦福大学浙江籍校友聚会上,有美国伯克利大学生物学硕士和斯坦福大学管理学硕士双重身份的姚纳新,结识了现在的聚光科技总工、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博士王健,两人一拍即合。

  “我和王健回到中国,当时的想法是就是在中国最高端的仪器仪表设备行业,没有一个特别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司,如西门子、日本横河等。我们就定了个目标,要在中国建一个像西门子一样的公司。”

  2002年1月,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姚纳新、王健等人联合在杭州创办了聚光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近2年的努力,2003年11月,聚光科技终于研发成功并正式投产半导体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生产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器的企业。

  2004年,聚光研发的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正式批量地投放市场。截止到2006年,由于产品具有实时在线测量、免维护等诸多优越性,在国内的钢铁行业,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取得了一个相对垄断的地位,占领了钢铁行业70%的市场,取代了原来由西门子和日本横河等一些其他国外的公司所提供的红外分析仪”。

  自主创新 谱写仪表行业传奇

  唯有英雄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没有远大的目标,那就没有巨大的机遇。聚光的口号是做中国的西门子。“这里有很强的一种民族的情节在里面,为什么欧洲、美国、日本做得那么优秀,在中国的这个行业为何不能做好呢!”姚总经常这样激励公司的同事和员工。

  “这么多年了,我们的目标从一开始来就一直没有变过。”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经过七八年的坎坷道路,聚光逐渐发展起来了,很不容易。“我觉得我们这样的规划还是做得非常完备的。”

  “我们引进国外高科技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接合就事论事、唯才是用的人才理念,形成了人性化、典型化的企业文化。”目前,公司有职工1300人,平均年龄只有28岁,“聚集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战斗力的、有兴趣的年轻人,让他们去发展自己的职业规划,去实现他们自己的人生价值。”

  2006年,聚光开始进入石化行业,研发了硫磺体积仪、过滤器等紫外产品。2007年,进入环保行业,研发了烟气在线分析系统、水质分析系统等产品。在2008年,又开始推出近红外产品,用于药品生产,水果,粮食,油品等的检测。

  “从一个产品线到另外一个新的产品线,从一个行业到另外一个行业,聚光都在不断地拓展。”目前,聚光拥有激光在线分析系统、紫外分析系统、近红外分析系统产品线等丰富的产品线,拥有化学分析系统、原子发射光谱技术、光纤测温的、包括辐射测温的有全系列产品。“最终,聚光在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取得了很好的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地位。这些成就也振奋了聚光人的信心。”

  危中寻机 描绘未来美好蓝图

  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拥有美好的前景,“在未来的三五年,它将会有个长足的发展。”姚总认为,半导体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技术会不断地成熟,仪器会变得更智能化、更小巧、方便。它的适用性会更广,将取代以前传统的解决方案。

  据姚总介绍,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在国内外都有很广泛的应用。在国内,聚光的产品处于一个垄断地位,也出口到日本、美国、中东和印度。相对于国内,在欧洲,西门子和耐斯克的产品应用得很多,特别是石化行业;在美国,在天然气行业应用广泛。

  经济危机对绝大部分企业都是有影响的。姚总坦诚,聚光也不例外,但“我们在服务上努力跟进,整体来说,当前的销售收入还有所增长,虽然增长没有预期的那么高”。

  “在经济危机影响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应对。首先是推出更多的产品、新品,进入一些原来没有进入的领域,进行新的销售。第二,进入新的领域、新的行业,进行一些反经济周期的活动,如公共安全、食品安全等。第三,围绕绿色进行,努力成为环保的在线环境质量环保检测专家。除了一些有助于节能的检测仪器外,还推出了安全产品,如报警仪系列,所有的工业企业都要用到的。”

  “总的来说,2010年会比2009更有前景、会更好。希望通过全体聚光人的努力,在中国做得更好,也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出口到更多的发达国家去。真正地让中国的高端仪器仪表走向世界!”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