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打造仪表领军旗舰 川仪迈步世界一流

——访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朋先生

http://www.gkong.com 2009-12-10 16:39 《中华工控网》原创

  导语: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仪)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最全、系统集成能力最强的综合性自动化仪表制造企业,被誉为中国工业自动化行业排头兵、中国工业IT的领航者。在第二十届多国仪器仪表学术会议暨展览会上,展出面积144平方米,所展内容以其简洁明快、美观大方的布展,引起国内外业界人士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展会现场,笔者采访了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朋先生。(文中简称吴总)

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朋先生

  自强不息 扛起民族品牌大旗

  20世纪90年代,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领域,民族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产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经过前期试水及与国内企业合作,著名跨国公司大规模抢滩中国,希望凭借强势的资本、技术优势及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一举占领市场。四联集团自强不息,提出“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响亮口号,盯准国家组织实施仪器仪表“九五”重大攻关专项这一机遇,成功渡过了生存危机。

  经过40多年的风雨兼程,川仪发展成为仪器仪表业的龙头企业,拥有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及仪表、控制软件、分析仪器及成套系统、楼宇自动化系统、电气自动化系统、电子及仪表元器件、IT专用集成电路、功能材料、工艺工装设备、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及专用汽车、光学仪器、环境试验设备,电脑加油机等十几个大类产品。

  作为国内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行业的龙头企业,川仪产品体系齐全,从中央控制系统到各门类智能现场仪表一应俱全,展现出强大的系统集成能力;以大尺寸蓝宝石基片及LED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产业也昭示出公司多元并进的良好发展势头;“川仪造”产品品质优秀、技术档次和质量水平逐年提高,与全球知名企业同台竞技毫不逊色,为民族仪器仪表产业争得了光彩!

  自主创新 乘风破浪飞速发展

  回顾、总结川仪的发展经验,吴总认为主要是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和企业内部自主创新推动了企业不断成长、壮大。

  在60年代,川仪是国家铺垫的,在建立这个企业的时候,自动化仪表品总就比较全,所以具备仪表成套,也就是现在说的系统集成。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也促进了仪器仪表业的迅速增长。据测算,GDP每增长10%,仪器仪表行业就增长20%,甚至还多一点,基本上是GDP增长的2倍以上。

  除了外部环境的影响,技术创新和完整的市场服务体系是企业不断发展强劲动力。虽然发达国家一直以来领先于国内仪器仪表产业,但是川仪一直没有放弃自主创新,振兴民族产业。即使是在90年代末期,在全国国有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依旧勒紧裤腰带,都要把自主创新这项工作搞下去。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国家级技术中心,随后构建了一支多层次的技术研发队伍。每年都在积极的争取、设定一些研发的项目,每年把销售收入6%的资金专项投入到研发中。

  川仪还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一些高校,研究机构进行合作。“通过这些措施,使得我们的技术研发一直走在同行的前面。”近年来,川仪研发了一批新技术和新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由于自动化仪表原理太复杂,还是有很多参数不具备,尤其在流量和物位仪表,在控制系统也相对较弱。”为此,川仪推出了基于一些不同原理的流量和物位仪表,完整地扩大了产业链。与日本东芝合作,推出了变频器,标志着川仪在电器控制方面也有了自己的产品。“今后川仪将在自己的弱势方面推出一些新产品,以期形成比较完整的智能化企业。”

  川仪建立了一个完整市场的服务体系,在全国建立了79个销售服务网点、贴近用户,充分体现“川仪在用户身边、用户在川仪心中”的服务宗旨。目前,川仪有1万多员工,其中1000多人搞研发,1300多名做销售和服务人员。靠近用户的服务使我们的市场面非常广,从传统的冶金、电力、石化,还有轻工建材等行业。

  吴总认为新能源包括核电、风电、太阳能等,在制造过程当中,其实挺耗能的。“川仪的定位就是积极参与这些行业的互动和发展。”根据自身优势,川仪目前的重点主要是放在核电以及国家海外的核电项目,为这些项目提供主动系统、各种各样的仪表。如今,核电的建设速度非常快,我们将按照核电的要求重新设计、通过核电一系列的认证,然后整个质量保证体系都按照核电的要求来做,把产品尽可能的向核电领域覆盖。另外在节能减排方面,我们始终相信自动化技术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通过自动化、信息化融合来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和节能减排水平。

  为了适应新的市场需要,川仪也积极调整市场结构。除了为传统的领域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技术的衍生服务外,我们很快调整产品结构、做了重新研发,在轨道交通、市政环保等领域取得较好的成绩。为了更加专注、专业为不同的自动化仪表用户提供服务,川仪还成立了专业化的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专业化的节能减排公司、专业化的检队修公司,根据客户工艺要求,从前期的设计开始就为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到最后的安装调试、交钥匙,来提供一个更优化的解决方案、以及后期的检修和维护。

  自我奋进 迈步世界一流企业

  吴总预计,明年中国的仪表行业将比今年的增长速度快。“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肯定是有些增长,但增长的幅度不会太大。年初时,因为金融危机,我们保守地制定了与去年持平的目标,截止为止销售业绩已经超过去年,相信后面几个月还会做得更好。明年,川仪的销售规模和利用率要在20%以上,这是我们一个最低要求。同时积极争取上市,在短短的几年内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为了达到全球前五强的目标,川仪将把在去年12月份吸收的国际战略投资以及明年在深圳上市后募集到的资金,用于提高整个自动化仪表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据吴总介绍,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重庆市新建了一个工业园,两个工业园加起来大概有1300多亩,用来发展自动化仪表产业。加上集团公司的LED和电子产业在未来几年形成的爆炸性增长。“川仪有信心能够很快地实现目标,在今后的几年内发展成一个真正的跨国企业。”

  另一个重要的方向是国际化经营。目前川仪的出口产品比率达到20-25%,但吴总也坦诚,实际上没有那么高,很多不是直接的出口,而是国家商务部统计出口创位的。目前,川仪主要通过国外合作伙伴OEM和国内总公司EBC直接出口元件材料和一小部分的自动化仪表。

  吴总说:“特别是OEM出口,对提高我们的产品技术水平,质量保证能力起了很大的作用。许多产品都是到出口到美国、德国、日本等合作伙伴,他们对品质要求是非常严格的。通过为OEM出口产品,锻炼了队伍,使得整个生产制造体系达到了国外跨国企业的标准。”在未来,川仪将要在世界各地,特别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地区,建立销售渠道,以“川仪造”进行国际化经营。

  吴总表示,川仪要在十二五之前实现全球前五强。“今年,我们的销售规模超过10亿美元,在世界的仪表行业里算是晓有名气,但是还不能说是名列前茅。我们制定了一个战略规划,在十二五之前要实现全球前五强。从具体的基金规模来说,到2012年整个集团的销售收入要突破100亿,2015年要突破200亿,自动化仪表有个高的增长但是翻番的速度增长是不太可能的,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非常有信心。”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