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自仪:创新铸就成功之路

——访自仪股份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许大庆先生

http://www.gkong.com 2010-10-11 13:50 《中华工控网》原创

  2010年9月6-9日,第21届多国仪器仪表学术会议暨展览会(MICONEX 2010)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自仪股分携手横河电机、大华-千野共同参展,展位面积180平方米,采用展品以仪表板块为主,配以电子版文字显示内容,仪表总线贯穿连接整个展台。

  展会期间,自仪股份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许大庆先生做客中华工控网媒体采访间,讲述自仪股份的成功之道。采访中,许总表示,从1925年开始到现在,自仪一直保持着上海市名牌产品的荣誉,可以说是我们一直在技术不断地钻研、攻关,从质量上一直保持先进的水平等努力而成的。(以下简称许总)

自仪股份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许大庆先生

  自仪股份是生产经营仪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最全、系统成套能力最强的自动化仪表制造企业。其生产的“上仪牌”自动化仪表和控制系统连续15年被评为“上海市名牌产品”。

  “真正的品牌在于自主研发!只有产品的技术好了、质量好了,品牌也就打响了。”

  许总介绍,上仪牌是一个老的品牌,从发展道路上看,从80年代末经过引进、合资后,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从90年代末开始,我们便非常注重研发工作。从1925年到现在,自仪一直保持着上海市名牌产品的荣誉,可以说是我们一直在技术不断地钻研、攻关,从质量上一直保持先进的水平等努力而成的。

  他认为,自仪的创新应当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在前瞻性的基础上技术技术难关的攻克,另外一个是在产品上进行翻新、融入新的技术和实用性的开发。“这两条线并举,使得自仪不断地有新产品的推出,是自仪经过长期的实践而得来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据介绍,在自仪的内部有一个连续13年被评为国家级研发中心的研发中心,主要做前瞻性的、共性的研发。而产品的实用更新则是放在工厂中,注重工艺的改革、质量的改进和把成熟的技术融入现有的产品中。“以前现场总线是一个新的技术,现在则是一个实用的技术,自仪把它应用到所有的仪表产品中。”

  据悉,“十一五”以来,自仪加大了自主创新的力度和步伐,在研究并掌握现场总线核心技术的基础上,与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CS控制系统技术相结合,开发并推广具有多种现场总线集成能力的FDCS控制系统。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自仪拥有检测仪表、控制阀、控制系统三大产品线,成为中国工业自动化领域唯一一家同时具有系统、仪表和执行器,结构最优、系统成套综合制造能力最强的工业软件企业。并集仪表自动化产品制造、工程服务和系统总成为一体的综合性自动化企业。火电、核电、轨道交通三大行业自动化业务已成为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

  许总说:“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全,我们就要发挥这个优势,重点做了应用上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我们三大产品线都要用到。”

  2009年年底,由自仪股份为承担主体、上海交通大学协作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攻关计划《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数字化控制系统及核级仪表研制》项目通过验收。这标志着自仪股份的核电站常规岛数字化控制系统及其相关核级仪表研制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0年,自仪首期投入了项目资金6000万元建设新基地,包括调节阀的加工装备厂房、办公辅楼、动力站房及园区配套设施,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打造国内领先的核电调节阀生产基地。该项目是实现核电调节阀国产化和产业化发展的第一步。

  尽管如此,在自仪的众多核心竞争力当中,许总认为,自仪最为核心的优势是长期在仪器仪表和自动化行业里攻关、攻克所形成的积累,并使之成为了自仪的企业文化,形成了自仪的员工对自动化仪表的热爱,把自己的精力全部用在对行业的发展当中。(顽石)

  多国展高端访谈视频链接:http://www.gkong.com/webcast/playback.aspx?id=102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