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2010年中国阀门制造业发展趋势与措施

http://www.gkong.com 2010-10-15 11:13

   上海前泽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国家新型设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中国工业发展的内外环境好于09年,但仍面临五大困难和挑战。中国国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行业特邀研究员陈国荣指出,作为中国工业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的阀门制造业,应当深刻认清国家工业发展的整体局势,从而对2010年的发展作出明智的权衡与规划,避免在今后的道路中走更多弯路。

  中国阀门制造业发展规划面临五大问题

  1、外需萎缩短期内难以改观,在稳定外需同时必须更加注重扩大内需。世界经济全面复苏还需要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可能进一步抬头,今年出口恢复难度很大。必须注重开拓国内市场,加快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型。

  2、投资拉动增长难以为继,政策效应趋于减弱,必须注重增加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2009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5%,今年继续大幅增长的难度很大,要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必须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3、消费对经济增长带动性不够,必须注重以品种质量引领和促进消费升级。2009年以来,在国家鼓励消费政策的引导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15.5%的较快增长,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性依然不够。必须通过创新品种、提高质量、创建品牌、改善服务,引领消费、培育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4、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问题凸显,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目前,不仅钢铁、水泥、造船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设备、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了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倾向,产业结构调整任务十分繁重。

  5、国际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必须注重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面临着生产要素综合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增强等情况。这要求我们既要立足发当前,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又要着眼长远,更加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

  前泽阀门分析认为,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为中国企业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参与国际兼并重组,扩展国内市场发展创造了条件;城镇化步伐加快,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速,为工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两化”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不断深化,新技术不断突破,为中国工业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阀门制造业发展五大形势

  1、阀门业仍将延续结构调整势头

  随着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环境进程的加快以及经济实力的快速崛起,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有活力的经济地区。

  中国经济设施比较完善,产业发展比较成熟且劳动力成本较低,具有成为全球阀门制造中心的比较优势,阀门制造业外向型发展特征明显。

  中心地位的加强首先表现在近几年阀门产品的出口全面增长:主要阀门产品的出口增长率均高于产量的增长率,更高于国内市场销量的增长率;主要阀门电器产品全面开花,不仅电动阀门、手阀门、建筑阀门产品这些传统的出口大类产品增幅很高,而且以前出口比重不大的厨电产品和卫浴产品的出口增速亦十分明显。巨大的市场和中心地位引力将进一步吸引阀门跨国公司制造中心向中国的转移。

  2、行业内的资本运作将趋于活跃

  在全球竞争的环境下,为了获得有利的竞争地位和提高竞争力,产业资本是行业运行的另一个主题。苏泊尔、华帝先后上市,宏宝也在为上市积极努力,万和的资本市场运作也不会因与粤美雅重组失败而停止。从资本角度讲,当前的主要特点是资本的扩张在加剧。从竞争行为上看,企业间资源共享的合作在增加。

  3、企业两极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未来几年将是阀门行业的高速震荡期,这种高速震荡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导致目前阀门橱柜品牌阵营中两极分化的趋势扩大。预计今后几年真正能够在市场上存活的阀门企业绝对没有现在这么多。但阀门行业的这种高速震荡将带来巨大的机会,震荡的结果将会使市场运作更加理性。

  4、渠道间竞争日益激烈

  由于国内阀门橱柜产品供过于求,质量压力增大,销售渠道成为关键的竞争因素之一,各方对渠道的争夺日趋激烈。一方面,厨电生产厂家加强了对零售终端的控制,力争减少销售环节,节省销售费用,使销售渠道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企业销售模式朝着能同时适应多样市场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销售业发展的趋势使大型家电连锁店的地位不断上升,对行业的控制能力增强,参与并引发了以前主要由制造商主导的价格竞争。大型零售商凭借其广阔的市场覆盖面、采购规模和成本优势,在产品定价、货款交割等方面对生产企业的控制能力将日益增强。

  同时,国际市场对我国阀门产品的要求也会逐步发展变化,对中国产品的质量、包装、供货期限都会有更高的要求,甚至逐步延伸到生产过程和产品的研发,将产品与环境保护、能源资源、人文环境结合起来。

  5、市场竞争转为品质和技术的竞争

  随着竞争的深入,阀门产业链各阶段的利润空间均在压缩,降价的空间日趋减少。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单靠价格竞争不能建立核心竞争力,不是长远发展的方向,从而努力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许多阀门企业加大了技术投入,开发新的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将产品的差异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寻求新的市场需求,建立新的经济增长点(进入如小家电和其他相近行业),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内阀门企业为了提高自身实力,更快地拓展国际市场,将通过多种手段加快和国外企业的融合以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竞争力。在继续拓展美国、德国、日本等传统国家市场的同时,在东南亚、中东、俄罗斯、欧洲、非洲等也会全面开花。

  中国阀门制造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五大力措

  对于未来,我国经济运行仍处于巩固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因此,保增长任务依然艰巨,调结构、转方式任务更加迫切。这就需要中国的工业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今年工作主线,切实提高工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加注重淘汰落后、兼并重组和节能减排,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军民结合,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

[page_break]

  阀门制造业外向型发展特征明显,近几年阀门产品的出口全面增长,主要阀门电站产品全面开花,不仅电动阀门、手阀门、建筑阀门产品这些传统的出口大类产品增幅很高,而且以前出口比重不大的厨电产品和卫浴产品的出口增速亦十分明显。巨大的市场和中心地位引力将进一步吸引阀门跨国公司制造中心向中国的转移。中国市场遭到世界阀门行业的蚕食。前泽阀门指出,提升我国整个阀门产业的竞争力,需要从源头上加强国内资源保障,先从国内市场做起,从基础做起,自己掌握了主动权,才能避免受制于人的局面长期持续。

  1、调整和优化阀门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

  中国阀门行业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在中国的出口产品中,劳动密集型产品仍然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占据主导地位,同时,也应该看到由于各种原因,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的优势正在缓慢减弱。中国阀门业要想有长远的发展,必须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既要继续充分发挥传统阀门产业的优势,又要大力发展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和新兴产业,以推动阀门产业的升级。只有这样,才能尽快缩短中国阀门业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2、培养和引进阀门专业人才,提升智力资本因素

  目前缺乏专业人才已成为制约我国阀门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这势必会影响我国阀门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走内部开发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道路。一方面,可加强对企业现有员工的短期培训,以改善现有的人力资源状况;另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引进高素质行业人才,提升我国阀门行业的智力资本因素。

  3、推进自主创新,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产品附加值。

  目前,我国阀门行业还是以量的扩张为主,形成了在国际市场中同一水平上的过度竞争,要改变这一发展方式,就要坚持创新的理念,在产品开发与技术改造方面创新,可以积极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进行联合,共同开发新产品项目,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进而克服数量型增长,提升产品档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注重自主品牌建设,以提升我国阀门企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提高抗风险能力与自身的“议价”能力,进而增强阀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4、大力发展阀门产业集群,打造阀门产业链

  我国阀门业多以中小企业为主,短时间内难以与欧美大公司竞争,这就更要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所具有的群体竞争优势,利用集群所特有的专业化分工与相互协作功能,加强全行业自身的竞争力,在全球化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5、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支持作用,为阀门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出台一些有效政策,促使企业发展中国阀门品牌,帮助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如建立“创新补偿机制”,通过实施税收减免优惠以补偿企业用于研发的成本投入;对产品创新企业简化审批手续、提供技术咨询等服务。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而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