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ABB:电力与自动化技术的巨擘

——访ABB控制系统亚太区中国部经理曾硕巍博士

http://www.gkong.com 2010-11-03 12:01 《中华工控网》原创

  “在整个能源的供应链中,能源从最初的开采到最终用户的使用,有80%的能源被消耗掉了。”能量守恒定律告诉我们,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能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其他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如果能够提高能源在转化或者转移过程中的效率,那么对节能减排就具有重要意义。

  “ABB在能源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都有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帮助用户把能源的效率提高20%~30%,能够有效在节能增效方面做直接的贡献。”在接受采访中,ABB控制系统亚太区中国部经理曾硕巍博士对记者这样说道。 

  节能增效的排头兵

  曾博士介绍,ABB旗下有电力产品部、电力系统部、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部低压产品部、过程自动化部五大业务部门,拥有广泛的产品线,包括全系列电力变压器和配电变压器,高、中、低压开关柜,交流和直流输配电系统,电力自动化系统,各种测量设备和传感器,实时控制和优化系统,机器人软硬件和仿真系统,高效节能的电机和传动系统,电力质量、转换和同步系统,保护电力系统安全的熔断和开关设备。

  曾博士表示,在新能源发展方面,ABB有许多成功的案例和丰富的经验,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为用户服务。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ABB已经有成熟的技术将电网有效地整合和规避风险。同时,在节能减排、新能源发展方面,ABB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而且是技术、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ABB对全球节能减排是非常重视的,每年50%以上的研发资金投入到这个领域。2006年,ABB在中国正式成立了节能中心(EEC),专门有一个团队来从事节能减排活动,大力推动节能与环保事业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安全仪表系统的先驱

  作为世界安全仪表系统的先驱者之一,2009年是ABB致力于安全的30周年纪念。曾博士介绍,ABB从事功能安全可以追述到上世纪70年代末。1979年,ABB提供了向当时在欧洲北海从事运作的MOBIL公司提供了ABB历史上第一款可编程电子安全控制器系统,用于Statfjord B 油气生产平台的安全控制和管理, 自此开启了ABB进军安全应用领域的新时代。1984年,ABB向当时的挪威石油国家公司(Statoil)的Gullfaks A海上平台交付了世界上第一套集过程控制和安全于一体的自动化系统。从此ABB安全产品的发展就遵循这一一体化原则,并走在安全系统开发与交付最前沿,她的解决方案真正地保护了几代的人员和流程安全。  

  当人员保护、工厂保护和当地社区保护变成各行业越来越首要的任务时,市场对安全可靠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及可重复使用的最佳实践方法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基于这样的需求, ABB于2005年推出其最新一代的安全仪表系统 (SIS), 即800xA高完整性性系统 (可用于SIL3应用)。 它是扩展的自动化系统800xA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一如既往地秉承了ABB一体化的理念,将安全控制及过程控制的集成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其独特的“内嵌式多样化技术”架构可根除共因失效,极大地降低系统失效的影响, 从而提高系统整体完整性. 其结果是提供优异的流程、工厂、人员和环境保护,同时优化整体流程效率。

  针对国际功能安全标准的普及和推广应用,ABB也积极主动地采取相应措施来支持和强化安全标准/规范的贯彻实施。一个具体的举措是自2007年起ABB主动在全球20余个选定安全执行中心(SEC)逐步建立和实施符合IEC 61508和IEC 61511标准、并由权威TÜV机构认证的功能性安全管理系统(FSMS),其主要目的之一是通过实施在全公司范围内统一的功能安全准则和运作流程,以取得更高的工程效率, 确保功能安全项目执行和交付的质量。截止到2010年第一季度, 已有8个SEC (包括中国)通过TÜV Rheinland 的认证并取得相应的能性安全管理(FSM)证书 - 数量之多, 范围之大, 居世界首位。我们可以预计在有限的将来该数量有望达到20个之多。目前,该全球性的团队包含超过500名获得TÜV认证和ABB技术认证的安全工程师。

  自动化集成的领导者

  曾博士表示,ABB集电力与自动化于一体,能够从宏观的电力与自动化范畴,全面考虑自动化在整个工厂的定位。由于这种理念和实现方式,在当今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的大环境下具有重要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一个系统或产品的范畴。

  实践证明,定位于技术领先、性能卓越的自动化平台,系统800xA促进协作、提高操作员的效率、实现无缝的控制解决方案,并通过集成各种独立的系统、应用、信息或现场总线以及控制器平台,提供灵活的升级途径。

  通过在统一的800xA 平台上集成电力和过程系统,客户可优化其电气及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和性能,并通过减少维护、工程和整体生命周期成本,取得额外收益。根据ARC的报告数据显示,将这两个通常独立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在一起后,通常可使资本投入和运营成本降低 20%。

  “作为市场上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集成平台,系统800xA帮助客户充分利用信息的力量,在提供坚实可靠的流程控制的同时,大大改进效率,提高生产力。帮助客户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并提供进行成功业务扩展的途径。”。该系统自2004年初推出以来,来自全球广泛行业的众多新老客户先后选购了6000余套,这既包括全新的系统安装,又涵盖已有的ABB自动化系统升级为800xA。

  2010年7月,ABB发布了该系统的最新版本。新版本进一步提升了系统的整体性能和可用性,同时大大减少了物理足迹,提高了操作员的效率,使用更为简单,实现与智能设备和电气系统更深层次的集成,凸显“集成的力量”。

   ABB是位居全球500强之列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厂商。ABB的技术可以帮助电力、公共事业和工业客户提高业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不良影响。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117000名员工。ABB在中国拥有包括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雇佣员工15300名,拥有30家合资和独资企业,强大的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布全国。欲进一步了解ABB,请访问 www.abb.com.cn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