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建立起技术与应用的“柔性测试”桥梁

——访北京中科泛华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毅先生

http://www.gkong.com 2010-10-28 10:25 《中华工控网》原创

  日前,北京中科泛华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泛华测控)总经理左毅先生做客中华工控网,为我们讲述了柔性测试技术的发展与前景。采访中,左总表示:柔性测试技术提出至今,这种顺应市场而生的革新式思维已正被市场渐渐理解和接受。其为不同行业应用所带来的机遇也是有目共睹。多年来,泛华测控始终专注于测试测量行业发展,坚持以虚拟仪器技术为核心、柔性测试技术为理念的引进创新双向发展模式,致力于做一个拥有真正的核心技术,能够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叫得响的百年老店。

  虚拟仪器技术,推动测试测量行业发展

  提到柔性测试技术就不得不提到虚拟仪器技术。自1995年泛华测控将“虚拟仪器”这个概念首次引进中国后,便在国内引发了一场对传统仪器的重大变革。15年来,虚拟仪器技术推动着测试测量技术的进步,促进着测试测量行业的发展。

  简单地讲,所谓虚拟仪器技术,就是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测试测量行业的技术。其核心就是利用了计算机的强大处理能力,对信号进行采集、分析处理和输出。

  虚拟仪器技术的诞生彻底打破了传统仪器只能由生产厂家定义的局面,它使得任何一个用户都可以方便灵活地根据自己的测试需要,通过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的有机组合和构建,形成自己独有的“虚拟仪器”。“虚拟仪器”的这种“可开发性”和“可扩展性”使得它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左总说到:“经过多年的市场推广,我们意识到虚拟仪器技术旨在解决计算机如何进行测量的问题。面对许多不同的应用,尤其越来越多的非标系统出现,却没有一个描述测试测量系统技术、评定测试测量系统优劣的标准。于是我们就在想,我们可不可以做点什么来弥补这个缺陷。”  

  应用新需求,催生柔性测试技术

  为了更好地描述测试测量系统技术、判定测试测量系统的优劣,2007年,泛华测控首次提出了柔性测试技术的概念,它是以虚拟仪器技术为核心,以测试测量系统的整体功能及性能为关注对象,对满足测试测量系统需求的方法和手段进行研究及开发的技术。

  柔性测试技术融合了数字信号处理、测试测量、机电一体化、网络通信及软件等多种技术;以测试系统的精确性、可靠性、适应性、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为研究目标;既面向应用,又专注于测试行业的发展,推动着现代测试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快速发展。

  “虚拟仪器技术研究的目标是研究如何把计算机应用于测试测量行业,而柔性测试技术要所做的是如何更好地应用包括虚拟仪器技术在内的各种技术,更好地构建测试测量系统。从某种程度来说,柔性测试技术是更贴近应用层面的。”

  左总告诉我们:“柔性测试技术的概念正在慢慢被行业、市场所接受、所理解。但是三年的时间对于一个概念的提出和应用都太短了,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就是努力丰富这个概念的外延和技术内涵,使得柔性测试技术有更多的内容、更多的表现能力,我们将在产品中不遗余力地加入这个概念、去展示它的能力。”

  柔性测试技术的优势在于它更趋近于测试测量的最终解决方案。其结果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也不是简单的系统集成,而是专业、成熟的应用系统,是可以被广泛应用的技术。这也是柔性测试技术与虚拟仪器技术的最大区别。

  吸收与创新,以技术支撑扎根本土

  柔性测试技术为测试测量行业带来的益处与变革,得益于泛华测控对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并为客户带去的成功应用。

  “我们不是像NI一样的板卡生产厂商,不是一个汽车传感器生产厂商。我们的作用就是为各个行业需要测试测量技术和系统的人们提供好的工具,使他们的眼睛更亮,看到更多的细节和他们希望看到的内容。”

  目前,泛华测控既是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简称:NI)在中国大陆的系统联盟商和唯一代理商,又在积极开展测试测量基础技术的研究。这种既做代理又搞研发的并行发展方式,正是泛华测控的发展模式。在左总的眼中,通过做代理吸收国外测试测量行业的先进技术,再将吸收来的技术成功用于应用,这正是泛华测控长袖善舞之道。

  左总分析说:“我们所代理的产品是国际上测试测量行业最顶尖的产品,这里面有大量目前在国内尚不能掌握的技术。因此,代理过程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学习过程”

  一直以来,泛华测控坚持走引进和创新并重的发展模式,正是源于对行业的充分了解,而这种了解正好充当了基础技术和应用之间的桥梁,为泛华测控健康有序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当我们问到左总对泛华未来的期待时,左总告诉我们,他希望泛华测控能植根于测试测量行业,以虚拟技术为核心、柔性测试为引领,做一个拥有真正的核心技术,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叫得响的百年老店。(文/顽石)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