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自主创新稳健发展 国产PLC崛起不是梦

http://www.gkong.com 2010-12-02 15:14 《中华工控网》原创

  摘要:尽管国产PLC在市场上所占份额较少,但是经过几十年潜心发展,我国已经形成诸如和利时、正航电子、合信、南大傲拓、无锡信捷等一批颇具实力的大陆PLC品牌。PLC的研发是一个长线的投入,要包括上层软件、下层软件(固件)、硬件等等多个方面。目前国产PLC厂商经过大量投入,取得了阶段性收获,掌握了PLC产品的全套核心技术,能够提供全面的产品线。

  可靠性,制约国产PLC应用

  经笔者调查显示,国产PLC主要差在稳定性和软件上,原因是没有核心硬件和历史积累。而造成国产PLC的上述差距,主要是因为国产PLC厂商缺乏足够的资金、制造工艺和市场。

  一些应用工程师认为,国产PLC总是喜欢模仿,却模仿不到核心的东西。与国外品牌PLC相比,国产PLC理念不够先进,质量和稳定性较差,故障率相对较高。尽管价格低廉,但功能与可靠性是最大的瓶颈。同时,售后服务跟不上,当产品出现问题时,一些厂商就以各种各样的借口推诿,严重影响了国产PLC的形象和市场推广。

  自动化正以超快速增长的趋势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成为制造商快速服务全球市场的关键。按目前的经济形势分析,我国将迎来一个PLC市场高速增长的时期。数据显示,初步估计目前在我国本土销售的PLC总量为30~40亿元人民币(不含随进口主设备配套的PLC),年增长率为15~20%。

  然而红红火火的市场背后,却是国产PLC占市场不到5%的严峻事实。

  自主创新,国内厂商奋发图强

  伴随国外品牌PLC的打压和德维森、浙大中自等一些国内企业PLC项目的“下马”,似乎国产PLC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尽头。然而,可喜的是,和利时、正航电子、合信、南大傲拓、无锡信捷等一批厂商仍然持续不断地努力,贴近客户需求、针对国内市场有的放矢,如今终有收获。

  通过十多年深耕PLC项目,依托其强大的研发实力和产品化能力,北京和利时先后推出了LK系列大型PLC系统、LM系列小型PLC产品、LE系列小型PLC产品,在各类工业、民用场合得到广泛应用,其PLC已成功应用于1500多个工业现场。和利时以性能优越、质量可靠的PLC产品,专业、实用的行业解决方案,高效、优质的工程实施和周到、及时的售后服务,赢得了用户较大程度的认可。

  同样,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持久关注产品质量,上海正航紧贴客户需求、引进德国技术,先后推出了A3系列PLC及其升级版A5系列CHION—驰恩系列新品。2010年5月,其又发布了A5系列PLC编程软件BApp5.55最新版,增强了软件稳定性,更新了梯形图编辑相关的编辑功能,大大方便了用户的编程调试。新款驰恩系列PLC的功能更加强大,具有超强防密码破译功能,让客户使用高品质PLC产品的,更不用担心知识产权的泄露损失。

  在国内大陆品牌中,南大傲拓是国内屈指可数的拥有大、中、小型全系列可编程控制器的厂家,从硬件系统到所有软件都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一直以来,南大傲拓坚持以客户需求为第一要素,高度重视创新性设计,自主研发生产大中小型全系列可编程控制器NA600/NA400/NA200。它采用了工业控制领域的一系列最新成果,选取了崭新的软硬件平台,具有快速的处理能力、强大的抗干扰性能、灵活的可扩展功能,对于任何复杂环境及处理要求,皆能游刃有余,应付自如。

  基于二十多年自动化产品的开发经验和数百个项目的现场考验,铸就了南大傲拓NA-PLC可靠的品质,产品已经通过了CE认证、FC认证以及电力工业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的严格测试和检验,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相关标准要求,领先于同类产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其首创的"3+3”质保承诺(三个月之内无条件包退,三年之内免费包换),让用户对NA-PLC的品质充满信心。

  在日前结束不久的工博会上,信捷重磅推出了XCC系列高性能PLC新品,旨在为客户提供本地化服务。该产品的推出标志着信捷PLC家族XC系列的机型和功能在不断的丰富和完善。作为定位为高速网络型的PLC,其速度是信捷XC系列其它产品的3倍。重点表现为浮点运算速度明显提高、支持5路高速脉冲输出、支持5路AB相高速计数、可实现现场总线等功能,并符合标准CANOPEN通讯协议。

   “高性能PLC倡导者”的合信自动化坚持市场驱动的产品创新理念,其TrustPLC可编程控制产品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客户的需求,研制了不同系列的PLC产品,更好地匹配了各行各业的各种控制要求。TrustPLC CTSC-200系列是新一代的高性能小型可编程控制器,卓越的性能、强大的指令系统、紧凑的设计以及良好的扩展性,适用于各行各业,可以满足中小规模系统的各种复杂控制需求,性价比极高。  

  为抢占未来制高点,科威另辟蹊径,专攻于代表PLC发展趋势之一的嵌入式PLC。立足原有的自动化仪表技术、现场总线技术和10多年的自动化工程项目经验,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协作下,经过3年多的努力攻关,科威嵌入式PLC首创成功。迄今为止,科威的嵌入式 PLC 产品--通用 PLC 、客制式 PLC 、控制板,已在纺织机械、电梯、工业窑炉、环保设备等行业中成功应用。同时,科威也走出了一条校企结合的“好路子”,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嵌入式PLC研发中心,紧跟国际嵌入式PLC先进技术,依据市场需要及时攻克嵌入式PLC技术难题,实现互惠互利,共同推进我国嵌入式PLC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综上所述,尽管国产PLC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中国PLC市场的高速增长,为国产PLC产业化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国内厂商需要清楚地认识到自身优势、强化研发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深耕行业市场,那么国产PLC的崛起将指日可待。

  援引北京和利时自动化驱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昌荣博士在接受《装备制造》杂志采访时所说的话,“PLC国产化对自动化控制领域摆脱国外垄断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虽然PLC在任何一个设备上占的份额都比较小,但却是任何一个装备最核心的关键部件。而中国PLC市场本身容量足够大,五六十亿的规模足以支撑几家成规模的国内厂商。在用户需求方面,国产PLC在价格和服务上更贴近国内企业的诉求。”(文/顽石)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