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十二五”工程机械行业将大有作为

http://www.gkong.com 2010-12-23 14:46 来源:中国工业报

  【导读:又到岁末年终,又到行业盘点的时候了。工程机械行业在2010年有了飞速发展,为“十一五”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本文节选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在协会四届二次理事会上发表的行业形势报告。在“十二五”即将拉开序幕之际,国家一系列基建投资规划的出台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持续上升提供了保障,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十二五”期间行业的发展走势。

  展会是行业发展最好的晴雨表,图为今年宝马展的热闹场面,已经预示了行业的大好前景。 (高扬 摄影)

  今年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四届二次理事会暨第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人员全面分析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一五”以来的发展形势,深入研讨了《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为“十二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笔者认为,“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全球化服务的展开,都将给我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新兴产业将成为新增长点

  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指出要加快培育和发展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七个领域,以重大技术突破、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坚持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与政府引导推动相结合,科技创新与实现产业化相结合,深化体制改革,以企业为主体,推进产学研结合,国家将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型产业和支柱型产业。

  国务院的这一重大举措,必将为我国工程机械的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十二五”期间,以工程机械为重要组成部分的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的政策环境将不断优化。包括财政部等六部委局下发的《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国务院要求在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加快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完善节能减排经济政策等新的部署和安排;工信部等七部委《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商务部等拟定的《关于实施积极进口促进战略,推动机电产品进口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等都将得到有效地贯彻执行。另外,根据国务院重点工作部门分工,国家还将陆续颁布实施有关的政策措施,切实为产业调整振兴和科学发展提供政策保证。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通过调结构、转方式,得到又好又快发展。

  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十二五”期间,尽管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但由于体制机制原因以及结构性矛盾的积累,内需市场和经济发展的潜力还面临许多的问题。

  就工程机械行业而言,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特别是提升关键基础件水平的扶持力度不够,劳动力、原材料等要素成本上升的压力持续增大。人民币升值处于长期上升通道,进口有可能扩大,将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和出口的难度;部分企业研发投入偏低、共性技术供给不足,关键功能零部件和基础工艺落后。受投资和消费需求趋紧的预期和几年来产能增速过快的影响,部分企业可能面临订单不饱满、账款回收困难等不利因素,使保持行业稳定较快发展的困难增加。跨国公司与国内企业同台竞技,市场竞争将更为严峻。

  “十二五”末销售将达9000亿元

  “十二五”的头一两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预计年增长率在20%左右,其中城镇投资仍将占到85%左右,包括铁路、公路、交通、能源、城镇化建设及房地产业、第一产业投资等国家建设项目和地方建设项目仍然是主要投资方向之一,因此,工程机械行业将以2010年下半年为基数保持平稳增长。

  随着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必将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加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和建设新疆等国家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仍然有较好的市场环境和发展空间。预计到2015年我国对工程机械的销售收入将达到9000亿元左右,年均递增两位数以上。

  从总体上看,世界经济运行向好的趋势出现,但复苏进程艰难,外需市场反弹存在不确定性。由于全球经济进入变革、调整期,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从发展规律和实际状况来看,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在新的基础上会继续发展,但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国际化进程仍处于初级阶段,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还非常小,致使“我中有你,你中却没有我”。目前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处于启动期,若干重要领域酝酿着新的突破,发达国家借助其先发优势,抢占未来竞争战略制高点日趋激化。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将会改变各国的比较优势和国家之间的竞争关系。在此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和贸易格局将会出现深层次的调整。而我国的工程机械产业在国家产业分工上大部分还处于低端,加上政治较量与经济竞争相互交织,面临的挑战异常严峻。

  全球化服务带来新机遇

  首先是提升国际市场份额的机遇。尽管美、日、欧三大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但我国市场份额在亚非拉国家仍有上升空间。特别是以印度、巴西为代表的一批新兴经济体,先后由复苏转入工业化快速推进阶段,对基础设施建设、建筑设备等产生强劲需求,提升我国在新兴经济体市场占有率的潜力巨大。

  其次是引进高端产业的机遇。由于我国同时拥有快速扩张的庞大市场和相对低成本制造的双重优势,跨国公司不仅继续把中国作为面向全球市场的制造基地,而且计划将更多的研发活动、区域总部、先进服务业和高端制造等高附加值的产业活动向中国转移。为我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带来了发展高端产业的机遇。

  再次是引进科技人才的机遇。金融危机加剧了全球科技人才的流动,发达国家裁员规模继续增大,美国、欧盟、日本等失业率居高不下,大规模地引进科技人才的条件愈加成熟。

  最后是“走出去”主动整合境外资源的机遇。金融危机后使不少企业陷入资金短缺困境,中国对外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大增,通过海外并购,低成本获取海外技术、研发能力、品牌、市场渠道等资源,为提升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条件。

  预计“十二五”头一两年,我国工程机械出口将以2010年为基数保持恢复性增长,后几年将呈现快速增长,到2015年,国际市场对工程机械的主机产品需求量将达约2000亿美元。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将达到200亿美元左右,成为世界出口大国。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