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未来十年是MES发展的春天

http://www.gkong.com 2011-12-13 08:58 来源:中国化工报

 导读:未来的十年,不再是ERP的十年,而是MES的十年

   随着我国石化企业的信息化意识逐渐加强,ERP(企业资源计划)、SCM(供应链管理)等信息化管理软件开始大量用于企业管理中。然而目前我国ERP等应用的整体效果却并不理想。虽然ERP 能告诉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什么时候生产”,但却不能告诉企业“如何有效生产”,MES(制造执行系统)则恰恰能解决这个问题。在不久前召开的第六届中国MES年会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MES分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褚健指出,“未来的十年,不再是ERP的十年,而是MES的十年。

  用MES提升企业竞争力

  MES是面向车间层的生产管理技术与实时信息系统,是实现车间生产敏捷化的基本技术手段。它能够为不同行业用户提供一个快速反应、有弹性、精细化的制造业环境,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按时交货、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并提供良好的企业信息管理。

  国际制造执行系统协会(MESA)对MES的定义是,“MES能通过信息的传递,对从订单下达开始到产品完成的整个产品生产过程进行优化的管理,对工厂发生的实时事件,及时作出相应的反应和报告,并用当前准确的数据进行相应的指导和处理。”近年来,MES在国外企业迅速推广,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国内许多石油化工企业也逐渐开始采用这项技术来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已经深刻地感受到,MES无论是从专业应用的深度,还是从集成应用的广度,已经不再是‘画饼充饥’了,而是在实实在在地应用于企业,已经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中控MES事业部副总经理赵路军说,“到目前为止,中控有超过500套MES系统在企业运行。在石油化工行业中,有100多个成功的案例,中控还同时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可以说,MES在帮助化工和石化企业改进和提升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资源消耗等方面成绩斐然。”

  国内外技术各有优势

  在国际上,MES市场上的竞争已经如火如荼。实力雄厚的自动化系统供应商如西门子等都在通过并购一些MES公司,或开发MES软件包来抢占MES市场。而在国内,赵路军介绍说,今年的MES市场与去年相比具有同等的市场热度,但也表现出一些新特点,如企业对MES了解逐渐加深、自发的MES需求增多、各个行业的MES需求都逐渐旺盛及MES市场出现细分和小型化特征等。他认为,随着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的管理工作也日趋复杂,当通过传统的管理手段不能有效管理企业的时候,就正是考虑实施MES的好时机。

  目前,国外MES系统相比国内在技术上相对领先,但由于国内外企业的MES应用环境不同,相比较之下,国内MES公司也有其独特优势。中控吸收借鉴国外MES系统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MES在优化方面的功能,并选择在基础自动化条件好、管理理念先进的企业中进行试点应用,为用户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当然,要打破国外在MES领域的技术垄断,最根本的途径还是要在技术上寻求突破。

  据介绍,作为国内MES产品技术研究的先行者和领头羊,中控每年营业收入的30%用于研发,其综合平台、建模工具、优化算法等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中控还是国际MES标委会成员,唯一代表中国参与国际MES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同时负责起草制定国内流程工业MES标准。

  MES应用渐入佳境

  据了解,通过实施MES战略,中控为中海油搭建了良好的企业生产管理平台,从而实现了及时准确的生产过程数据存储/监控,全面实时的物流/能流追踪,生产操作/运行的深层次数据分析和日常生产管理行为的标准化/规范化,形成了对企业经营决策行为的有效支撑,实现了精细化定量管理。而在柳州化工MES项目中,中控根据企业要求,建立了集成化的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实现了多层次管理以及业务部门之间纵向和横向沟通,满足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需要,实现了生产与安全闭环管理。这些都是国内MES领域的成功案例。

  MES通过强调生产过程中的整体优化来帮助企业实现完整的闭环生产,弥补了企业计划层和生产车间过程控制系统之间的隔阂,成为企业生产活动与管理活动信息沟通的桥梁。对于石化企业来说,缺失了这一环,首先容易造成生产绩效测算不准确,例如百万吨级炼油企业月度库存盘点统计误差达1万吨,严重制约了优化操作的空间;其次,在协同生产管理过程中也容易产生信息互通不及时、步调不一致和部门协作困难等问题。因此,脱离了MES,管控一体化便无从谈起。正如浙江大学控制系主任荣冈教授所指出的,“现在我们强调两化融合,MES就是两化融合的结合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行业和经济规模的发展壮大,MES会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而MES厂商则可能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