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GE携手威腾开启数字化工业转型项目

http://www.gkong.com 2016-12-28 09:20 来源:中国工业报

通用电气(GE)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威腾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腾股份)日前宣布,正式启动数字化工业转型项目。该项目是GE数字化集团为供应商量身定制,旨在帮助它们实现数字化转型,优化供应链,以及促进数字化工业在制造业落地。同时,威腾股份也成为了GE全球供应链中首个展开数字化工业转型的中国供应商。

F10E97C0E0B74707B1231794757D7B32

今年7月,GE与威腾股份就开展数字化工业转型项目达成协议,计划部署基于Predix的智能制造系统。GE数字化集团为威腾股份量身打造的这一套集“自动化”、“精益化”和“数字化”于一体的工业解决方案,将助力威腾股份成为母线行业首个实现全流程追溯的企业。项目预期在2017年6月上线试运行,2017年12月正式上线。

“该项目将帮助威腾展开数字化工业转型之旅,实现生产制造端到端的数据实时采集和形成更有价值的洞察,下一步还将把其数字化解决方案架构于GE专为工业领域打造的Predix工业操作系统上,共享 GE全球百年工业制造的大数据洞察力和分析模型成果。”GE数字化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商务官王春文指出,“数字化升级后的威腾生产线,预期将降低20%的制造成本与在制品库存,提升30%的人均产量,并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这也将对GE在华大约4000多家供应商产生极大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这些供应商每年为GE提供价值超过50亿美元的工业产品及服务,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效益提升潜力是十分巨大的。放眼整个中国制造业,数字化工业所蕴含的潜力可见一斑。”

“GE致力于帮助其客户踏上数字化工业转型的旅程,我们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数字化转型这种方式,强化中国供应商在GE全球供应链中扮演的角色。GE的深厚技术积累以及在数字化工业上业已获得成功验证的解决方案,将推动包括威腾股份在内的中国企业,充分挖掘工业互联网的潜力,实现数字化工业转型升级,这正是对中国政府‘十三五’规划,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做出的切实可行的支持和带动。”王春文补充道。

继“互联网+”行动计划出台后,2015年国务院还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将智能制造确立为中国工业的主攻方向。进而在“十三五”规划中,智能制造又在核心技术突破、新兴产业发展和生产方式转变三个方面被赋予了战略定位。

威腾股份董事长蒋文功表示,“数字化工业转型项目的顺利开展,将助力威腾股份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威腾股份是在母线行业首家推行并切实引入工业互联网的企业,威腾股份希望借助该项目,积极地向国家顶层设计看齐,契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及十三五规划,联合GE为业内乃至整个制造行业实现数字化工业转型提供示范作用。”

积极的政策环境,成为了数字化工业转型项目得以上马的大背景。正如该项目在可行性分析报告中所阐述的那样,要素成本的快速上涨持续侵蚀着中国制造业传统的价格优势,而GE凭借自身技术实力和应用实践所倡导的,受到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大力驱动的数字化工业转型之路,业已成为重塑中国制造业竞争优势、实现中国工业领域跨越式发展和弯道超车的重要手段。

同时,今年7月20日GE在上海成立的数字创新坊(GE全球三大数字创新坊之一,美国境外的第二家),将凭借其强大领先的技术实力与迅速整合全球网络资源的优势,在推进数字化工业项目在中国的落地、加速智能制造的发展、以及聚合数字化工业生态系统内的资源以支持中国的产业升级、打造广泛而坚实的数字化工业生态圈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G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供应链总裁马盛隆(Steve Meszaros)指出,“威腾股份自2004年开始成为GE供应链的有机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是GE重要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通过本项目,威腾股份从GE供应商,成为GE全球供应链中首批与GE一起踏上数字化工业之旅的中国战略伙伴,为带动GE中国供应商向全面转型升级,加速发展,与GE共同成长这一战略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