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中国电力设备迎来采购热

http://www.gkong.com 2012-09-29 11:14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由于经济形势尚不明朗,欧美买家纷纷收紧了对电力设备的采购。然而,新兴市场如印度、俄罗斯和东南亚地区对电力产品的需求仍很旺盛。作为世界电力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电力设备市场正迎来一股海内外采购潮。

  9月26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的“2012中国国际电力电工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记者从本次展会上了解到,除了展前网上登记参观的逾5000名来自61个国家的观众,更有近20个机构及企业组织了参观团前来观展及采购。

  20个买家团赴京采购

  《中国联合商报》在展会现场看到,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华北电力设计院、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北京设计分公司、山西省同煤集团电业公司、辽宁输变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北京中铁建电气化设计研究院、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华东设计分公司北京院、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等国内组织均参与了本次展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展会更显国际化。包括捷克及莫拉维亚电工电子协会,来自印度、俄罗斯以及土耳其的电力行业考察团都莅临参观。其中,俄罗斯方面更是组织了超过60人的代表团前来参观和出席中俄企业贸易洽谈会。

  面对如此庞大的海内外买家团,“2012中国国际电力电工展”似乎早有准备。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雅式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裕伦告诉《中国联合商报》,本次展会揉合了海外和本土的领先技术,组织了800家中外知名参展商,启用北京老国展共8个展馆,展览面积共逾28000平方米,比往届大幅增长30%,打破了历届展会的纪录。

  据中电联相关人士介绍,在以往展会的参展商中,合资、外资电力设备品牌的占比高达65%~70%,而在本次展会的参展商中,中国本土品牌的占比则达到了70%以上,从而打破了外资品牌垄断国际电力设备市场的局面。

  “中国本土电力设备品牌将成为这20个海内外买家团的主要采购对象。这是中国电力界的一件大喜事,为中国电力行业带来更多的全球商机。”某电力设备参展商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电力电工展是电力行业的风向标,这预示着中国电力设备市场发展的机遇期已经来临。

  政策利好下的诱惑

  是什么力量吸引了海内外20个买家团赴京采购?又是什么力量让中国的电力设备市场份额“咸鱼翻身”,一举打破外资、合资品牌的垄断局面?

  “这是由中国电力设备市场的高成长性决定的。从国家"十二五规划"及"中长期目标"前景来看,高速发展是中国未来的大方向。”朱裕伦告诉《中国联合商报》,电力行业相比于其它行业,更容易受国家政策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长远的。如“十二五”规划中全力发展智能电网,增加电力输送的效率、稳定性,降低浪费与节能等政策。

  提到节能减排政策,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受资源和环境的约束不断加大。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对增加我国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这就要求电力设备供应商加大对节能环保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力设备的市场研发与供应。

  《中国联合商报》在展会现场看到,除传统的电力设备(如输配电设备、发电设备、电力调度系统、控制系统及测试电力设备、工业用电设备、低压电工器材等)外,智能电网技术、环保节能技术等新设备与前沿技术也在本次展会上有所展示。

  “然而,最大的政策亮点还是国家实施的特高压及智能电网建设方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相关人士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今天的中国是世界上智能电网最大的需求和发展国家之一。从中国国情出发,需要构建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

  据其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力行业将投入6.1万亿元,大力发展电源及电网建设,其中电源投资3.2万亿元,电网投资2.9万亿元。“所有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节能电力技术与产品、智能电网技术与产品在中国的发展,也为电力设备市场的技术升级与采购热潮带来了商机。”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