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IDC:2023年中国用户工业机器人产品支出或超100亿美元

http://www.gkong.com 2024-01-26 14: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报告称,预计中国用户在工业机器人产品方面的市场支出在2023年超过100亿美元,未来5年将保持约12%的增速持续上涨。2023年,IDC调研数据显示,超50%的用户认为机器人对其业务运营起到重要作用,40%以上的用户计划未来3年将在机器人领域进行重大投入,工业机器人是其中的重要关注方向。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市场是全球工业机器人应用和创新重地。随着中国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战略的深入推进落实,工业机器人已经成为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支撑。

工业机器人是应用于工业加工制造生产过程中,具有重复编程、自动控制、多功能的智能机器装置,可以替代或协助人类执行搬运、焊接、打磨、装配、分拣、涂胶等丰富的生产作业任务。

报告认为,工业机器人市场正朝着“向智、向广、向深”的方向发展。第一,工业机器人与数智化技术不断融合。随着工业机器人与AI、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不断融合,其感知、控制和预测能力不断创新和升级,正迈向更智能的联网远程控制、多机器协作生产、自我学习和优化阶段。

第二,工业机器人市场不断扩大。当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从大型制造企业到中小型制造企业,从重工业到轻工业,工业机器人的身影越来越常见,正成为中国制造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工具。同时,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企业也积极布局出海业务,在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提供服务并获得业绩回报。此外,工业机器人也不断探索多样化的行业应用创新,如协作机器人已在零售、教育、医疗、农业等行业拓展应用。

第三,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深度持续提升。工业机器人从汽车、机械、电子、纺织、医药等领域,加速渗透到光伏锂电、食品等更多领域,不仅在焊接、搬运、装配、分拣等环节体现价值,也正在产品质检、人机协同等精细复杂任务方面完成作业,实现更深度、更柔性、更细致的应用。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