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举行

http://www.gkong.com 2020-11-20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5G遇上工业互联网,会擦出怎样的火花?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11月19日至21日在武汉举行,大会成果展示厅内,从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升船机到家电生产智慧工厂,再到服装制造、无人驾驶车辆……一系列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应用场景,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我只需按下启动键,家里井下采煤工作面的采煤机、运输机就能开始生产作业。”在距离山西1000多公里的武汉,吕梁市鑫岩煤矿综采队技术员何岭一番操作后,5G智能采煤系统控制台上便出现了实时井下作业画面。

1

5G智能采煤系统演示 (图片来源:新华社)

画面中,采煤机沿着煤壁有条不紊的进行切割,现场并未见到任何工作人员。何岭告诉记者,得益于5G技术的应用,以往需要10多个人合作完成的采煤工作,现在只需1名远程控制员和1名安全巡视员便能实现,人力大大减少的同时,安全性提高,经济效率也随之提升。

在东风公司展区,其自主研发的“Sharing-VAN”(氢燃料电池版)无人巴士引来围观。这款没有驾驶座、方向盘和油门、刹车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增加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续航里程达到320公里。

该公司技术中心销售总监郭晟玮介绍,这款氢燃料电池无人驾驶车,主要应用于封闭或半封闭园区固定线路的低速观光、接驳、巡游,目前已经实现小批量量产,在青岛、广州、云南、武汉、西安均有落地。基于5G低时延、高带宽的特点,车辆不仅可以实现远程驾驶,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后台可以马上接管车辆,确保了安全性。

9

5G+服装制造展区 (图片来源:中新网)

在中国联通展区,基于5G技术打造的雅戈尔智能制衣工厂展台吸引了武汉一家服装厂负责人张彦明的注意。“工业化批量生产和日益增多的客户个性化需求,是目前中小服装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张彦明称,5G技术的应用,不仅在原材料质检、工厂巡检、制衣工序合规监测上节省大量人力,其带来的柔性化生产也促使传统服装制造向智能化转变。

在当天举行“5G+工业互联网”湖北创新专题会议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表示,5G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能最广泛应用于能源和制造领域,特别是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升级,更有更宽广的应用场景,可以实现工程建设、汽车驾驶的远程遥控,智能化工厂机器人上“云”实现柔性化的协同,能极大提升生产效率以及质量控制的精度。

为期3天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还将汇集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探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思路举措,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