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去年业绩如何?部分上市自动化企业年报汇总

http://www.gkong.com 2024-04-17 16:21 《中华工控网》原创

近段时间,上市企业陆续发布2023年度报告或业绩快报。过去这一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各种不确定性大大增加,自动化领域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状况备受关注。那么,去年各大自动化企业的业绩情况如何?我们汇总了汇川技术、英威腾、中控技术等几家行业领先企业的财报,希望能一窥市场的大概。

首先看看国内工控龙头企业汇川技术,根据其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去年营业总收入达到304.20亿元,同比增长32.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45亿元,同比增加9.85%。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在通用自动化业务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智慧电梯业务的稳定发展。凭借其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深入专注,和对下游行业结构性增长机会的把握,汇川技术可以说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

英威腾在2023年的业绩同样引人注目。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5.90亿元,同比增长12.03%;净利润实现了35.06%的增长,达3.71亿元。英威腾去年在项目型市场上取得显著成效,多个行业和产品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特别是在海外市场,英威腾的表现尤为抢眼,营业收入高达14.75亿元,同比增长30.65%,占总营业收入的32.14%。

中控技术的业绩表现也值得关注。其年报披露,公司在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86.2亿元,同比增长3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2亿元,同比增长38.08%。中控技术通过深耕流程工业,打造“1+2+N”智能工厂新架构,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同时,公司在非传统优势业务及新兴业务的开拓上也取得了显著成果,海外业务、油气业务、PLC业务、电池业务、机器人业务等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埃夫特公告,2023年营收18.83亿元,同比增长41.84%;实现整体毛利额3.21亿元,较上年增长127.41%;亏损4515.25万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1.73亿元大幅收窄。埃夫特表示,公司坚持机器人主航道,不断丰富产品线,积极开拓市场,2023年工业机器人销量较2022年同比增长超过100%。同时,公司海外系统集成业务恢复,公司海外子公司的汽车行业系统集成业务贡献毛利额增长并带动了海外系统集成业务整体毛利率上升。

信捷电气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5.06亿元,同比增长12.83%,其主要原因是公司不断提高研发水平,提高产品性能,可编程控制器、人机界面、驱动系统等产品获得稳步发展,其中驱动系统类产品增长较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降10.96%,其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竞争加剧,销售产品降价,低毛利产品销售占比上升等原因,导致产品毛利率下滑。此外,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以及营销网络建设,各项人工成本及费用均有所上涨。

根据正弦电气发布的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066.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6%。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涉及的物流行业订单同比有较大增长,使得营业收入同比有一定幅度增长。

几家欢喜几家愁,并非所有企业都迎来了营收的正增长。步科股份在2023年就遭遇了挑战,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下降6.09%;归母净利润6068.34万元,同比下降33.36%。步科股份表示,业绩下降主要是受下游市场需求波动的影响,通用自动化行业收入明显下降。尽管公司在机器人行业的销售仍保持增长,但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面对市场变化,步科股份加大了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投入,以期提高公司竞争力。

汉威科技的2023年业绩同样录得下滑。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87亿元,同比下降4.50%;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下降52.64%。汉威科技主要以传感器为业务核心,尽管智能仪表和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的收入有所增长,但公用事业收入的大幅下降拖累了整体业绩。

总体来看,2023年对于自动化企业来说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在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中,一些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市场拓展和业务调整实现了业绩的增长,另一些企业则面临了市场需求波动和竞争压力的考验。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同时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寻找新的增长点,企业方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