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
新闻详情
isee-

ABB: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引领电气技术创新应用

http://www.gkong.com 2024-01-18 09:01 《中华工控网》原创

随着中国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如何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把握“万物电气化”的新机遇,加速数智化价值落地,推动能源向净零排放的未来过渡,成为当今电气领域的时代命题。

近日,以“能源未来、创新驱动 ”为主题的2024年ABB电气创新周在厦门举行。活动通过开幕论坛、主旨演讲、产品发布和展示以及行业论坛等形式,聚焦能源未来的机遇及挑战,并围绕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工业、绿色数据中心等热点议题,全方位展现ABB在能源转型中的关键作用。

同时,ABB集团电气全球总裁马腾(Morten Wierod)在活动期间宣布,未来三年ABB电气将在华继续投资1亿美元,用于低碳技术研发、智能制造升级和产业链低碳赋能,支持中国能源转型。

多角度布局ESG,“第二张财报”成绩亮眼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正成为企业间交流的新语言。随着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人们共识,ESG表现日渐成为投资者评估企业经营的重要指标,甚至被视为企业的“第二张财报”。

对此,马腾表示,对ABB来说,ESG一直都是长期关注、长期规划和多角度布局的一个领域。ABB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碳中和以及帮助客户降低碳排放,ABB早在2019年对此已有非常清晰的规划,并在2023年的资本市场日上公布了以技术为基础的净零目标。他指出,ABB的目标不仅仅是要降低自身的碳排放,还希望通过公司的产品帮助客户减少碳排放。

另一方面,马腾透露,ABB在ESG领域也做了细致的划分,各个部门都有具体的行动。以ABB厦门工厂为例,工厂的房顶配备了太阳能光伏面板,并在内部设计和规划上重视能源使用效率。同时,企业社会责任也是ABB关注的核心,比如到2030年,计划让25%的公司管理层由女性组成,以致力于提升女性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马腾强调,ABB对ESG不仅仅是经济指标,更是看重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公司带来的长远价值。

ABB在ESG各方面的卓越表现也获得了国际权威指数机构MSCI的高度认可,后者将ABB的ESG评级上调至最高的AAA级,充分肯定ABB的持续努力。

创新直流配电技术赋能能源变革

在当前“双碳”目标背景下,分布式能源规模化发展,配电网面临新能源高效消纳与负荷可靠供应的双重挑战,配电网形态有待升级。

马腾认为,尽管直流配电并非未来电力系统的唯一选择,但直流配电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于未来的配电网形态也愈发重要。与交流配电系统相比,直流配电系统转换环节少、能源利用率高、电能品质好,是转变供电模式、提高用电能效、促进能源变革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

基于此,在本次创新周活动上,ABB重点设置了“欢迎来到直流的世界” —— Smart DC低压直流配电解决方案,集中展示ABB针对直流配电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包括量身定制的Gerapid直流断路器、Emax DC空气断路器、直流隔离开关OT/OS、直流微型断路器S200系列、KNX直流智能照明解决方案等,这些产品在储能、光伏、UPS电池、电驱船、轨道交通、建筑等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此外,ABB在本次活动上发布了20余款创新电气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有令人瞩目的全球首款符合IEC 60947-2标准的SACE Infinitus固态断路器。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形容这是一款革命性的产品,赋予了同类产品“新定义”。

赵永占表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建立,需要更多创新成果的转化和落地。ABB是电力系统的开拓者和行业先锋,发明和创造了众多产品和技术,革命性的固态技术概念正是其中之一。

固态断路器通过半导体电力电子器件实现供电回路的接通和断开。和传统断路器相比,SACE Infinitus固态断路器检测和响应短路故障的时间快100倍,使用寿命长100倍,而且在分断过程中无能量释放,发生危险电弧的机会几乎减少为零,充分保护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可以为客户提供安全、节能的直流电力系统。

为行业数字化应用落地提供可靠选择

毫无疑问,中国在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方面展现了强大的决心和行动力,这为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这也需要更高的能源效率、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以及更具韧性的电网,而实现这一切,离不开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推动。

赵永占谈到,未来的配电系统必将更柔性化,需要变得更坚韧、灵敏和高效。ABB从最初的电力设备,再到后来的电力系统,一直在为中国的能源转型提供技术和方案。现在,凭借在电气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ABB通过可复制、可扩展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行业客户提质增效和低碳发展。

正如马腾强调,ABB愿意成为中国数字化之旅的一部分。作为具体措施之一,在本次活动上,ABB联合华为发布了基于华为云平台的ABB Ability EM能效优化解决方案,为中国用户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可靠的选择。

赵永占介绍到,这一方案是ABB将其专有技术、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与华为云的平台服务、基础设施服务等方面的强大能力相结合,推动数据价值的落地,加速能量流与信息流融合创新。

随着产品的正式落地推出,这一方案很快将会更大面积地应用到更多行业和场景里面。未来,ABB将进一步整合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满足各行业各场景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推动能源转型。

持续深耕,加码面向未来的技术创新

1907年,ABB向中国提供了一台蒸汽锅炉;1992年,ABB在厦门投资建立了第一家合资企业,开启在华发展历程。作为电气与自动化领域的技术领导者,ABB已深耕中国市场30多年,可以说,ABB见证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变化,亦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如今,中国是ABB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更是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技术的原创地,ABB已经在中国市场实现了研发、生产、销售、工程和服务全价值链的本土化。

马腾透露,目前,ABB电气中国超过90%的产品皆在中国本土制造,不断满足着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需求。他谈到,ABB在中国的市场反应和部署速度,从全球市场来说都是首屈一指的。通过这样的速度优势和产能优势,ABB可以抓住很多不仅限于中国的能源转型机会。

尽管全球宏观经济仍表现出不确定性,但马腾对中国市场的长期走向保持乐观态度,而且ABB继续看好中国的未来发展,并将进一步加大投资,以保持ABB在中国市场的强大竞争力。为此,马腾宣布在未来三年间,电气事业部将在华持续投资一亿美元,用于提升技术研发以支持能源转型。

具体来看,ABB将通过投资实验室设施和测试设备等举措,进一步扩展本地研发资源,开发面向未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更有力地帮助客户与合作伙伴提高能源效率;同时通过升级智能制造,向中国市场乃至海外市场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2024 Gko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